勇做纪律部队“排头兵” ——我省受表彰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群像扫描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王俊锋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09-20

  查办大案要案不手软,面对威逼利诱不动摇;治理群众身边“蝇贪”“蚁腐”,推动基层干部履职尽责;大战大考中投身一线,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

  近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召开,我省一批纪检监察干部受到了表彰:两名同志获得“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10名同志获得嘉奖。

  荣誉的背后,是他们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敢于斗争,对纪检监察事业的勇于担当。

  “只要秉公办案,就没什么可怕的”

  长年和同志们战斗在办案一线,曾抽丝剥茧揭开金融大案,曾果敢坚决彻查涉法涉诉腐败窝案,办理涉黑案件时冲在前,连续作战不眠不休……

  办案高手,原来是一位外表看起来娟秀柔弱的巾帼英雄,她就是省纪委监委第十一审查调查室主任唐利娟。在反腐败斗争最前沿工作了20余年,办理了一大批大案要案,对手有不少重量级人物,很多人为她担心:“你查的人能量都不小,你真的不怕吗?”唐利娟说:“找我说情的确实有,我清茶一杯、礼貌待客、笑脸相送,但原则问题绝不能动摇。有组织做我的坚强后盾,只要秉公办案,就没什么可怕的。”

  和她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平顶山市纪委监委二级主任科员张文博。他总是说:“我们在调查对方的同时,对方也会从多方面打探我们办案人员的性格、爱好、交际圈等,要想不被对方打倒,自己必须成为铁打的人。”

  一年365天,张文博平均每年有200多天在办案。他的家人也都养成了习惯:他只要外出办案,妻子从来不主动联系他,自己把家务事全部承担起来。老父亲给他打电话的第一句,永远都是先问“忙不”,如果张文博说“忙”,父亲就干脆利落地挂掉电话。

  正风反腐是“得罪人”的活儿,坚持原则、铁面无私,是这些先进典型的共同本色——他们,有着硬脊梁铁肩膀。

  那是面对原则问题时的坚定立场,也是应对艰难挑战时的敢于担当。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开封市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岳磊带领办案团队高质高效办理重点案件,得到中央督导组肯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鹤壁市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冯光华办理的涉黑“保护伞”案件,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十大精品案件”;开展滥采河砂治理中,信阳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李秭靓带领外调组克服干扰、扎实取证,为查清事实奠定了基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焦作市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副主任路福林所办案件全部实现检察机关零退补、当事人零上诉,收到良好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

  “解决急难愁盼,让乡亲们有更多笑脸”

  “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就要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让乡亲们有更多笑脸。”卢氏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张伟经常这样说。

  他印象最深的,是2018年审理的一起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通过对案件证据反复审核和分析,张伟发现这名村干部所作的供述前后多处自相矛盾,所提供的账簿中多处存在涂改、伪造的嫌疑。于是,他果断提出补证意见,终于查清了村干部伪造账簿、贪污公款1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最终,这起案件由一般的违纪案件转化成严重的刑事犯罪案件,该村干部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村民们拍手称快。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这些先进典型,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坚守初心、践行宗旨,坚决向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7月,商丘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吴霞白天带着同事们顶着高温到田间地头、到项目车间、到养殖农户,明察暗访扶贫项目实施及资金使用情况,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晚上分析研判项目申报资料、审核签批表格、资金拨付途径,围绕疑点问题排查线索,半个月时间检查6个贫困县的84个项目,挖出6家企业弄虚作假套取产业扶贫贴息资金问题,跟踪督导严查快办,挽回国家损失300多万元。

  为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宜阳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宋欢欢立下矛盾不清零不撤离的誓言,带领16个监督工作专班,吃住乡镇,深入村组,奋战三个月,清收集体农用地78927亩,清收集体资产858万元,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点赞。

  “组织的安排,二话不说担起来”

  “既然是铁打的人,关键时候就不能怂!”说这话的,是卫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葛林。去年面对严峻汛情,他临危受命担任上乐村镇党委第一书记,负责协调指挥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巡堤查险、入户走访、夜间值守、抗洪排涝、迁安救护,每一项工作他都全程参与,倒逼党员干部严守责任、严明纪律。整个汛期,葛林一天都没有离开过上乐村镇。

  “马上集结人员,准备车辆,按时到达指定位置。”说这话的是郑州市二七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陈克。今年5月,面对卷土重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区疫情防控转运专班执行副指挥长的他,一个月的时间全程调度指挥,他的手机成了“热线”,恨不得“长在耳朵上”。

  让他最揪心的是,一天晚上得知辖区有户居民,家中两个孩子需要单独隔离,却没有成年人陪护。陈克反复沟通协调有关部门派出两名医护人员,充当“临时妈妈”陪伴孩子入住隔离酒店。安顿好两个孩子后,他长舒一口气,声音却早已沙哑。

  “什么是忠诚?忠诚就是党让干啥就干啥,只要是组织的安排,二话不说担起来。”这句话,来自有着25年党龄的漯河市纪委监委研究室(法规室)副主任姜永辉。

  写材料是件苦差事,可姜永辉一写就是20多年。其间,他有很多转岗机会。但是,姜永辉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坚守。他心无旁骛,笔耕不辍,平均每天工作11个小时以上。2018年,办公室人手紧张,姜永辉主动请缨,扛起督查督办、信息报送等重任。多年来,他负责的各项工作干得风生水起,领导和同事纷纷点赞:“有永辉,事儿放心!”

  受表彰的只是少数,先进的还有很多。在反腐败斗争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数纪检监察干部以忠诚干净担当淬炼铁军本色,擦亮利剑锋芒,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