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选择河南科传,成就读研梦想——学校2022年考研录取人数再创新高



作者: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2-06-25  责任编辑:王晓枫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已陆续结束,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捷报频传,武汉大学、兰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郑州大学等多所双一流高校,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美国东斯特拉斯堡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纷纷向科传学子发来录取通知书,今年学校共有702人被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考研录取人数再创新高。


  近三年,学校共有2028人考研“成功上岸”,近一半被双一流高校录取,涌现出近20个全研明星宿舍,33人到国外知名高校读研。科传毕业生考研数量多、比例高、质量优,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院校都居于领先地位,这一系列骄人成绩的背后,到底有何秘诀,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氛围浓厚,科传学子勇敢追梦


  走进校门考研光荣榜便映入眼帘,漫步校园“考研之星”随处可见。新生入学教育、日常班会,学校将考研教育贯穿于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当中;考研动员会、报考指导会,不断增强学生的报考意向和考研信心。校园里,从清晨到深夜,自习室、图书馆、小花园、餐厅……到处都是同学们努力学习的身影,或埋头做题,或认真阅读,或大声朗读,或相互探讨。科传学院良好的学风,刻苦学习、奋发向上的已经深深烙在每位科传学子的心中,考研深造成为大多数学生的自觉追求。


  学校始终把学生培养质量作为生命线,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成立有高质量就业工作领导组,同时还成立考研工作专班,每年召开考研工作专题会议,总结情况,交流经验,细化帮扶措施,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助力考研学子“扬帆起航”。


  “四年前报考我们学校时,就听说学校师资力量强,学习氛围好,考研率高,经过四年的努力,我也终于如愿以偿。九月份,我将踏入开始新的校园,迈上人生新的征程,非常感谢我的母校。”2022届新闻学专业毕业生杨金洁说。


最强师资,全力以赴全程辅导


  科传的暑假,校园里书声琅琅,力邀名师,考研专题辅导每天准时开课,为考研学子提供精准化的考研助学服务,助力学校学子的考研之路。应用化学专业黄先晴讲到,“疫情防控期间很多考研辅导班都停了,正在我们特别发愁的时候,学校组织最好的专业教师对我们进行了免费的数学、英语辅导,老师还会针对我们的实际情况,进行精准辅导,对我们的考研特别有帮助。在复习专业课的时候,遇到不会的问题时,专业课老师也会耐心地给我们解答。这些都为我们指明了学习方向,坚定了考研的信心。”


  学校每年举行的教师课程达标考核要求教师在上课时对考研重点、难点进行细致讲解。学校还会经常邀请河南大学等高校名师为学生做考研专题讲座,各学院设置考研班主任,根据学生学习成绩及兴趣特长,为学生提供报考指导。初试结束后,各学院成立考研面试辅导小组,安排经验丰富的老师开展“一对一”考研复试指导,包括面试流程、仪态仪表、考研调剂等,并开展模拟复试,使学生在真正面试时做到游刃有余。


互帮互助,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今年科传学院,有两个全研学霸宿舍格外引人注目,分别是医学院2022届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5A-338宿舍和理工学院2022届应用化学专业1C-510宿舍,这两个宿舍同学均被河南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双一流”及省重点院校录取。她们在大学四年里互帮互助,共同努力,共同进步。


  “我们六个从大一开始就计划准备考研,所以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大家都相互督促,共同进步。回想大学四年,大家同睡同起,一起去图书馆排队自习;选修课,大家选择同一个老师,一起坐第一排认真听课;学科竞赛,姐妹六人组团报名,相互督促相互鼓励,一起进步一起向前。考研过程中,大家相互督促,相互鼓励,并肩作战。”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罗颖莹回忆道,与室友一起通宵达旦考研复习的日子,是她们最难以忘怀的经历,她们就在这样相互激励,一步一步朝着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始终不曾放弃。


  良好学风引领更多学子圆梦,信息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专业毕业生深造率高达41%,外语学院俄语专业出现两个本硕同分同校同专业的同学,商学院会计学专业的双胞胎兄弟又同时成功“上岸”。


做好服务,解决学生后顾之忧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考研后勤保障工作,将各项安排落细落实。开设固定考研自习室,给考研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暑假期间,学校餐厅专门开设窗口,为考研留校学生提供三餐;教学楼、宿舍楼的叔叔阿姨也是从细微之处、尽己所能,为学生提供帮助;宿舍和自习室,中央空调24小时开放;学校开放体育馆、健身房、羽毛球等场馆,使同学们学习与运动相结合,极大地提升了学习效率。成功考取河南大学研究生的姬芷兰说:“在我考研学习累的时候,就经常去学校游泳馆去畅游,放松身心,以便更好地投入学习”。复试阶段,各高校因疫情都采取线上面试的方式,学校改造设置近50间面试场所,为近千名参加复试的学生提供便利。总之,学校创设一切有利环境和条件全程为学生考研服务,让学生无后顾之忧。


宠爱有加,考研帮扶温暖人心


  备考期间,学校、学院“花招频出”,纷纷争“宠”考研学子: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开通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设置咨询邮箱、“心灵树洞”,实时为学生开展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室延长工作时间,为学习压力大的学生提供面对面咨询服务,组织开展多种减压活动,帮助学生舒缓压力;辅导员及时疏导考研学子的焦虑情绪,给予关心关爱、理解支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败观;十二月份,随着考研初试时间日益临近,各学院开展“情系考研生,‘研’冬送温暖”活动,送上考研礼包和祝福卡片;教学楼内,设置了考研祝福签名墙,为考研学生加油鼓劲;后勤服务中心熬制状元粥分发给考研学生,暖胃又暖心;融媒体中心制作考研祝福视频,祝大家“成功上岸”;考研当天,学校派专车送同学们奔赴考场……细微之处见真章,点滴小事暖人心,这些都鼓励同学们在考研复习的关键阶段积极面对、坚定信心、坚持到底。


  学校全员重视,老师全程指导,学生全心努力,科传学院坚持把考研工作作为促进学风建设、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的强有力抓手,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校院联动,全力服务广大考研学生,助力考研学子实现升学梦想!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