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打好监督执纪“组合拳” 促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王俊锋 信息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2-05-10

  连日来,郑州、许昌、商丘等地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面对当前全省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担责尽责,按照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一手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围绕压实“四方责任”,督促各地各部门从严从紧、从快从细落实各项措施,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用最短时间最小代价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一手抓好保障经济社会正常运转监督,推动各责任主体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做好保供应、保特需、保经济、保应急、保稳定各项工作,为实现物资价稳充足、物流货运畅通、经济运行有序、民生保障有力、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有力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监督

  ——确保尽快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

  “共有多少个隔离房间,是否达到储备标准?”“高速站位于三市交界,车流量大,查验通道数量和指挥调度要跟上。”日前,河南省纪委监委成立3个专项督导组,赴疫情严重地区驻点督导,为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全力攻坚。

  疫情防控就是跟时间赛跑、同病毒赛跑,必须以快制快、从严果断。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疫情源头地、集中隔离点、交通卡点等重点地区和重点场所,聚焦核酸检测、人员排查、环境消杀等重点环节开展精准监督,督促各地各部门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分秒必争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从严从速实现社会面和隔离点“双清零”,牢牢守住长周期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反弹的底线。

  为提高应急指挥体系运转效率,郑州市纪委监委建立由一名纪委常委、一个市级督查组、N个县区督查组组成的“1+1+N”应急督查工作模式,重点对金水区等8个主城区核酸检测情况、交通卡口、酒店宾馆、集中隔离点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抢抓时间窗口,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截至目前,各督查组共检查各类场所1038个,发现问题247个,其中立行立改180个,下发整改通知书5份,督促整改问题67个。

  许昌市思故台商业街是该市本轮疫情重要源头地,该市纪委监委将商业街人员隔离、风险人群排查、环境消杀、核酸检测等作为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一针见血指明问题,开门见山提出要求,进一步倒逼压实各方责任,确保一个潜伏期内封死、扑灭疫情。5月1日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发放工作提示函21份,反馈督促整改问题275条,查处失职失责问题3起,责任追究21人。

  卫生健康系统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商丘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集中对该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等23家直属单位及县(区)医疗卫生单位的院感防控工作进行明察暗访,针对发现问题下达《商丘市医疗架构院感防控专项督查反馈意见书》,推动各主体单位抓好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275次,检查点位798个,发现问题169个、立行立改167个。

  为有效防控疫情隐匿传播,安阳市纪委监委组成9个疫情防控督导督查组,聚焦集中隔离点高标准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等关键环节,对全市各集中隔离点开展“拉网式”专项监督检查。汝州市纪委监委在五级网格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基础上启动监督检查2.0版工作方案,采取“监督检查室+派驻组+乡镇(街道)纪(工)委+村务监督委员会”联动的网格化监督模式开展监督检查,切实阻断疫情输入风险。

  用心用情做好民生保障监督

  ——确保群众“米袋”丰足“菜篮”充盈

  “政府给我们发放了物资保障绿色通行证,目前城区4个分店货源和库存都可以满足群众需求,而且线上订货我们可以保证当日送达。”4月29日,浚县家天下购物广场负责人李利晓对浚县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介绍道。

  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特殊时期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是否充足、市场秩序是否稳定、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围绕这一系列民生问题,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物价稳定、物资保障、食品监管等群众关切问题,下沉一线开展监督检查,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答好疫情大考“民生卷”。

  稳市场才能稳信心。省纪委监委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联系商务厅了解有关情况,督促其切实履行好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保供职责,及时启动市场监测机制,指导省内发生疫情的郑州、许昌、周口等地商务部门全面启动应急保供机制,确保疫情期间民生物资价稳量足。濮阳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对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日报告制度落实、保供车辆通行证发放、物资采购“绿色通道”、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嵌入式”跟踪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项城市纪委监委紧盯12315投诉举报情况,通过查阅台账、实地督导等方式,对3件涉疫价格举报线索的核查程序、处理结果进行回访核实,督促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堵防控漏洞,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群众“菜篮子”“米袋子”及防疫物资市场价格平稳运行。

  供给端不“掉链子”,居民需求端才能得到满足。浚县纪委监委督促交通运输部门结合实际发放46张民生物资车辆通行证,统筹做好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民权县纪委监委驻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督促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就近、便捷原则,在静默期内,立即确定146家商超和52家药店作为保供单位,确保疫情状态下群众基本需求得到保障。开封市鼓楼区纪委监委将民生物资和农业、能源等重要生产物资运输作为监督重点,构建协同联动工作机制,严查因防疫对货运管控重复检查、一刀切、层层加码等情况,督促各责任主体有序做好卡口查验,及时疏导分流风险地区车辆、属地转运衔接等工作。

  为保障蔬菜、肉类商品及时供应到居民手中,避免防疫期间出现“买菜难”现象,郑东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督促乡(镇)办事处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在居民区设立蔬菜等各类生活物资投放点,确保居民所需各类物资都能得到保障。

  蹄疾步稳做好经济社会正常运转监督

  ——确保经济社会环境平稳健康、安定有序

  “谢谢咱纪委的同志,疫情期间还千方百计为我们企业解决物流方面难题,我真的很感动!”近日,在莲花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会议室,该企业销售部负责人向漯河市郾城区纪委监委表达感激之情。

  防疫关乎生命,发展关乎生计。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强化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深入生产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省纪委监委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聚焦重点物资运输保障,督促省工信厅严格按照《河南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管理制度》要求,确保通行证规范使用,最大程度保障工业应急物资、重点生产物资、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企业运输链畅通。截至目前,已发放通行证3969张,累计使用趟次28211次,累计载货53.09万吨。

  周口市纪委监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发展工作,推动构建物流保障体系,积极帮助企业疏通原材料购置、物流运输等难点堵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3月份以来共受理涉疫信访举报和诉求221件,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问题271个。漯河市郾城区纪委监委以“点防控+线巩固+面覆盖”的工作思路,督促助企部门履职尽责,为疫情下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为统筹做好企业物资供应与建设生产,鹤壁宝山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建立“走访—反馈—督办—回访”一站式监督工作机制,切实做好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惠企利企政策落实情况、“十大工程”项目推进情况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真正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中牟县是国内重要的蔬菜种植大县,受疫情影响,菜农不同程度出现“卖菜难”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着力解决蔬菜供销问题,在万邦市场开通中牟蔬菜绿色窗口,打通销售渠道,督促相关部门和乡镇开通蔬菜销售直通车,县农委联合县城各大楼院小区物业公司,设置爱心蔬菜直供点,实现田间地头和群众餐桌的安全有效零距离。

  “疫情当前,必须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河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思想上不重视、政治上不坚定、行动上不坚决等苗头倾向,要及时督促推动整改,对因作风不实、工作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应急反应不迅速等造成疫情规模性反弹的严肃追责问责,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