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强化监督答好疫情大考的“民生卷”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王俊锋 信息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2-05-09

  5月3日,开封市兰考县出现一例确诊病例后,4日上午8点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全面摸排疫情风险。开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发力,紧盯疫情防控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人群,运用联合式、跟进式、嵌入式等监督方式,督促各县区各单位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切实堵塞漏洞隐患,以最坚决态度和最有力措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

  生活物资供应保障事关千家万户,是疫情防控的基础和关键所在。驻市政数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市商务局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开封宏进农批市场、鲜风生活超市等物资供应场所,详细了解各类物资库存和供应情况,要求企业积极拓宽进货渠道,加大库存,备足货源。同时,协同制定《市场商品供应和应急商品储备预案》,建立健全市场商品供应和应急商品储备机制,以大型超市、连锁经营企业和社区便利店为依托,建立生活必需品企业白名单制度,积极保障重点企业物资储备充足。

  “今天的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是否充足?”“蔬菜类、蛋禽类价格是否平稳?”5月5日,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在鲜风生活超市检查物价情况时询问道。疫情之下,民生保障成为“重头戏”,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定位,一方面督促驻在单位发放《关于疫情期间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维护市场秩序的通告》,制定市场保供稳价应急预案,启动价格动态监测,严厉查处价格垄断、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另一方面,实地走访市域内各大商超、农贸市场等场所,紧盯物资储备及物价变化情况。

  自兰考出现确诊病例后,兰考县迅速行动,有序开展全民核酸检测。该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督查组,对全员核酸检测相关流程、物资保障、医务及服务人员配备、社会面管控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督促县商务局对重点商超每天的进货、销售、库存情况进行统计,及时了解县城内大型商超保供情况,指导各大商超加大进货量,确保市场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鼓楼区纪委监委组织4个督查组,先后深入辖区内农贸市场、交通卡点、企业等重点场所,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按照“督查-发现-整改-跟踪”的闭环管理方式,由督查组现场反馈并进行通报,要求被督查单位及时整改落实。

  顺河回族区纪委监委督查组紧盯各乡(街道)对返汴人员排查、高速下路口查验“两码一证”、集中隔离点管理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并及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公布监督举报方式,发动群众监督,对从疫情重点地区入(返)汴人员应报未报或应报漏报、居家隔离措施管控不严等问题线索快查快处,推动相关工作人员履职担当。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紧盯民生保障工作,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答好疫情大考的‘民生卷’。”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