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系列报道④ | “新兵”如何变“尖兵”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王俊锋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04-26

  “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即将开始,我希望到巡视一线进行实操锻炼……”两个多月过去了,回想起当时主动请缨参加本轮巡视的情景,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四级主任科员白连洁记忆犹新。

  “虽然有从事信访、违纪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查办的工作经验,但巡视工作还是第一次参加,‘两眼一抹黑’,压力很大。”白连洁说。

  首次参加巡视的白连洁被分到了省委第九巡视组。为了迅速进入角色,她专门建立了学习资料库,利用一切有效时间“补课”。

  白连洁感到,巡视是政治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必须善于从政治上看待和把握,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检查别人的政治站位,首先自己的站位就得高。她加班加点,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学习巡视工作有关条例,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政治水平,深化对政治巡视定位的理解认识。她深入分析了学校党委职能责任和主责主业,在巡视中始终聚焦责任捕捉问题、分析问题、印证问题,把握共性、突出个性,指出被巡视学校党委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了一针见血、点到关键,在组务会讨论时多次得到组长的肯定,与被巡视学校党委沟通时也得到学校党委的诚恳接受。

  从最开始的“跟班学习”到后来的“冲锋在前”,在本轮巡视中,不少“新兵”在巡视这个“大熔炉”里经受了历练。

  “从中午到晚上7点,与有关部门谈话;晚上8点,到施工现场进行测量;晚上9点,现场调阅施工资料,返回驻地对现场测量疑点开展核查;晚上10点,继续同被巡视单位相关人员开展谈话;晚上11点,召开组务会,研讨形成结论;第二天凌晨1点,每个人都声音沙哑着离开会议室……”随手翻开省委第十一巡视组景绍明的工作日记,紧张、忙碌的气氛从字里行间流露出来。

  作为来自审计系统的巡视“新兵”,经过两个多月的历练,景绍明说起巡视工作来已头头是道。“通过这次实践,我总结了许多实用的工作方法,可以用在未来的工作中。”他说。

  和景绍明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来自郑东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马婕,首次参加省委巡视让她收获颇多。“作为巡视‘新兵’,我不仅解决了‘本领恐慌’,掌握了如何通过业务问题查找政治偏差,也经历了难得的党性锤炼。巡视‘熔炉’的淬炼是我成长路上一段不可多得的宝贵经历,未来如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参加。”

  一批批像白连洁、景绍明、马婕一样的干部,在巡视工作的历练中,从“新兵”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