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关于做好2022年度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作者:保卫处  来源:保卫处  时间:2022-04-19  责任编辑:李晓玉

全校各单位:


  根据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度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豫消〔2022〕27号)精神,为扎实推进消防宣传进学校工作,进一步深化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普及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增强师生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努力打造平安校园,现就做好2022年度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有关工作通知如下,主要是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全校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和教育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制度,不断规范管理,完善奖惩措施,确保落实到位。各单位要与学校保卫处建立常态化联动机制,及时沟通和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要至少确定一名熟悉消防安全知识的老师承担相应工作,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疏散演练,真正培养消防安全的明白人。人事处、后勤服务管理中心和校外第三方服务机构等用人单位要把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纳入新员工入职和岗位培训内容。学校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安全工作责任制考评内容,适时进行通报督导。


  二、突出重要节点,开展专题教育


  全校各单位要针对不同时间节点、不同学段学生和教职工特点、不同工作场所性质,寓教于乐、寓教于学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每学期开学季,将消防安全作为开学安全第一课重要内容,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实际开设消防安全(网络)课堂,组织师生员工广泛参与学习。在“5.12防灾减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四个一”主题活动,即召开一次消防主题班会、观看一次消防安全警示片、布置一次消防安全作业、进行一次消防安全自查,培养学生良好消防安全意识。5月份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11月份119消防宣传月等重大活动期间,学校保卫处要组织全校开展一次全员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各单位也要分别组织开展,提升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特别要组织学生开展经常性安全用火用电用气教育和住宿等有关场所的应急疏散演练,确保每一个师生员工做到能应急懂防范、能逃生会自救。


  三、丰富形式载体,深化教育实践


  全校各单位要注重研究和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方法,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增强其针对性、实效性。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各单位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与服务,科学制定安排宣传教育计划和活动,落实好消防宣传进学校、消防安全进军训活动,邀请消防队和消防维保服务单位专业人员开展专题讲座。教务处、学生处、各学院要抓好消防安全进课堂活动的落实,结合火灾案例进行宣传讲解,利用场所消防设施器材组织实操培训。各单位要丰富消防安全教育“第二课堂”,推动师生员工积极运用“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平台链接在“河南消防”、“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广泛参与线上消防安全知识学习、答题、考试、互动(注册学习率要达到100%的要求),组织开办消防安全知识小课堂、小辩论、小竞赛活动。要鼓励师生参与假期消防实践,将消防安全纳入平安假期专项行动,组织学生开展“为家人讲一个消防安全事故案例、参观一处消防救援站或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查找整改一次身边火灾隐患、绘制一张疏散逃生路线图并进行演练、参加一次消防志愿服务”等活动,带动提升整个家庭及身边人的火灾防范能力。


  四、拓宽资源场所,打造宣传阵地


  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部门和各学院要加强与消防安全机构、消防救援站、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等单位的沟通联系,共享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资源。全校各单位要发动师生员工通过全国消防体验场馆预约平台(关注“中国消防”微信公众号后,点击“服务平台”链接即可预约),就近预约参观体验消防救援站或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学习消防安全常识,体验各类消防设施,掌握逃生自救技能。宣传部和后勤服务管理中心等单位要重点利用校报、校园电视、广播、网络、新媒体、板报、电子屏幕等平台定期刊播消防安全常识和公益广告。图书馆、体育学院等有条件的单位可建立“消防教育室”、“体验馆”、“文化墙”等场所。11月份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期间,学校拟组织一次由各学院参与的消防知识板报展评活动。


  各单位工作中要注意留存文字和影像等资料,好的经验做法请及时报送学校保卫处。


  联系人:陶吉峰李惠龙


  联系方式:电话0371-22198110邮箱msxybwb@126.com


  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         

   2022年4月19日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