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快看,我们的神仙书法老师!



作者:洪煦苏  来源:原创  时间:2022-03-21  责任编辑:李晓玉

微信图片_20220321160925_副本  

微信图片_20220321160911          微信图片_20220321160919_副本


  在2022年春季学期教师上课暨辅导员达标考核活动中,来自艺术学院书法专业的刘翔旭老师好评如潮。刘翔旭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2019年来到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担任老师,是一位对自己高要求,对学生倾囊相授的优秀教师。

  

  保持热爱坚持奉献

  

  刘翔旭从小学学习硬笔,到初中开始接触软笔,直到高考集训,他发觉自己打心眼里真正喜欢书法,也因此真正“触摸”了书法的门槛。“兴来走笔如旋风”,他的行书放纵流动,大小相兼,苍劲多姿,是疾与迟、动与静的结合。刘翔旭的楷书也写得十分优秀,其作品入展了全国首届“柳公权杯范宽杯”书法大赛。

  

  在“2021年争做‘黄大年式’好老师演讲比赛”中,刘翔旭围绕“奉献第一线”进行演讲。他围绕如何去奉献、如何去热爱、如何去提高展开叙述,洪亮的声音,抑扬顿挫的演讲赢得了全场阵阵掌声。“奉献”一词,也是他自身的真实写照。“我认为奉献有两个前提,一是作为一名老师要真心热爱这一份事业,二是要有作为教师应具备的技术水平,这样才能经得起考验。”刘翔旭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保持自律果行育德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刘翔旭所教授的书法课程同时也是一门考研专业课。刘翔旭深入浅出地讲授知识点,在备课时不仅关注教辅书的内容,而且关注课外知识的积累。他利用空闲时间一点一点翻阅书籍,自编辅导资料十万多字,将零碎的知识点融会贯通于课堂之中。

  

  从甲骨文到后续的青铜文,再到小篆、隶书、楷书等书法体系的形成,刘翔旭在教授时总是循循善诱。在讲到魏晋南北朝的碑帖时,由于朝代更替过于频繁,书体演变过大,很多学生难以正确辨认书体,他便划分朝代,从世家大族讲起,讲述书法流派和书体演变……在刘翔旭声情并茂的讲解中,学生们汲取到了丰富的知识。

  

  “如果能用自己热爱的事情去赚钱,那你会是非常幸福的。”恩师的一句话,让刘翔旭久久不能忘怀。也正是这句话,使他在自己所热爱的书法道路上越走越远。

  

  甘为人梯培养人才

  

  刘翔旭深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一名书法专业教师,他不仅会着力培养更多的书法人才,还一直致力于宣传书法的魅力。他希望尽己所能,使全民美育得到提高,让更多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刘翔旭有自己的考研经验与独家路数,在他和书法教研室各位教师的指导下,18级的刘光川同学的作品入选中书协举办的全国第五届青年展。他还利用抖音宣传,开设各种群聊,帮助更多学生考研。“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传道育人,刘翔旭一直在路上。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