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姜明汝:心中新校区的模样(学生组三等奖)



作者:  来源:传媒学院  时间:2021-06-16  责任编辑:林清源

  转眼间,我进入大学快一年了。回想入学之初,对大学的期待,进入大学的新奇,在大学学习的热情都已实现,现在回想起来仍然津津有味。我现所在的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要改名为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与此同时学校也在规划建设新校区。在2020年5月,学校与开封市成功签订新校区用地框架协议。新校区位于郑汴交界处,郑开科学大道以北,占地约1370亩。学校新校区即将开始建设,预计2022年9月入住第一批学生约7000名,2026年全部建成。这两则通知预示着学校正在朝着新方向发展,围绕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学校不断改进,不断进步。


  小学生的时候就畅想理想学校,会和同学们讨论心目中理想的校园。新校园里面有宏大的高层城堡建筑,宽广的操场,教学楼旁边是涌动的喷泉,后边是五彩斑斓的花园……慢慢长大后,接触到的校园都跟理想中的校园渐行渐远。进入大学后,明白了学习生活是可以自由的,自主的。新校区的规划活动给了我们一个畅想新校园的机会,这也是一个表达自己想法的机会。因此,我也倍感珍惜。


  学校建筑建设的核心应是教学楼。随着现代文化多元化的发展,建筑艺术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且不说中西结合,就只是中式建筑便足以让人心生敬佩。中国建筑文化讲究对称,方正规矩是传统文化的象征代表。教学楼建筑设计应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吸收外来优秀成分,注入中式建筑灵魂,融合二者,建设简单高级具有设计感的教学楼,从而使同学们能够全身心投入学习,专注学习。辅助学习的图书馆是学校建筑中的点睛之笔。图书馆的规划和建设要讲求经济效益和使用效率,既要适应现代化技术发展的要求,购置智能技术,又要使其空间布局和功能更具有拓展性,可调整的灵活性。图书馆还应融入可持续发展观念,要以满足学习者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找准定位,实现建筑和环境的和谐统一,节能降耗,使其在发展过程中具有发展的过渡性和兼容性,为同学们营造更好的学习氛围。


  环境因素也是一个学校规划和建设的亮点名片。近年来,环境保护已然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校园环境建设更应突出环保意识,以身作则,突出适应性和经济性。新校区环境建设应布局一座四季清澈的湖或池塘,驻足桥边,水中是嬉戏游乐的锦鲤,水面上是悠闲漫游的天鹅……校园小道两旁是高大伞状树冠且能透过阳光的梧桐树或者其他的树。校园某处散落一个偶尔三两人来往的五彩缤纷的小花园,这里的木质凉亭与花草融为一体,廊厅中传来的阵阵读书声为这番场景增添了别样趣味。操场跑道宽广阔大,同学们在这里肆意挥洒汗水,奔跑锻炼。走进校园,迎面扑来的是风的味道,迎来的是季节久违的亲切拥抱。师生们在这里感受的是学习工作双重的轻松和美好。重重如画,曲曲如屏便是如此了。


  大学校园建设最核心的力量就是文化建设。我们坚持党的思想教育引导,学习马克思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物质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础,也是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精神文化是校园文化的核心,是学校的灵魂,是一所学校办学理念、学校个性和精神面貌的集中反映。精神文化建设应定期开展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在教师中扎实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在学生中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建设努力向上,乐于探究的良好学风。学校还应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活动中锻炼学生能力,提高学生素质。学校精神是在长期中自然形成的,更是通过对学校的办学特色、指导思想、时代思想的总结分析中不断发展进步的。文化建设需要靠校方组织,师生参加,学生反馈等方面进行不断总结,不断更新,最终才能形成属于我们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的校园特色。


  健全学校各项制度,形成独特制度文化特色。制度建设是规范性文化。它包括学校规章制度、管理制度、组织机构、运行机制等多方面。它既是师生们的行为规范,也是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和表现形式,是学校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建设的前提保证。校方应建立一套理论实践相符合,具有可操作性质的校园制度建设,在建设中广泛听取师生们的意见,保证其合理性和科学性。


  大学校园中最不可或缺且具有潜在实力的就是服务和管理行业。大学生课程不定,休闲时间相对于高中较为充裕,服务和管理行业也就存在的很理所当然。现所在校区宿舍、餐厅、超市、洗浴、快递等服务行业也在不断改革完善,希望新校区继续跟进这些服务措施,不断完善校园服务管理制度,增添健身房、理发、手机电脑修理、营业厅等多样性行业服务,改革单个服务行业垄断现状,给老师同学们营造全面多元的校园服务行业氛围。学校还应实施严格有效的管理制度,改革经营不良风气,规范营业行为,从而更好的为大家服务。


  在学习交流活动方面,学校应积极组织开展学校之间的交流活动,例如参观学习,课堂体验,学术交流等活动。学习其他校园文化有益成分,不断提升跟进自身的资源配置、学风建设、管理制度、课堂效率等方面建设,为完善自身校园发展努力学习,不断转变思维,增添教学趣味性,建设校园新环境。


  规划新校区建设本就是改变现状,进步发展的体现。新校区应适应新时代大学校园发展潮流,结合时代发展特色,满足师生功能需求,更新教育理念,转变教学思维,合理使用配置资源,大力吸引优质资源,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校园管理制度,培养自身办学独特之处,突出高校专业特色,持续推进校园全面建设。


  新校区建设是要经过理想和现实双重考验的,在未来,我们将与新校区并肩齐步前进,新校区不断进步完善,我们不断提升自身。最终,我们终究会变成各自心中想要成为的模样。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