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考研工作研讨会


考研会议照片IMG_20211014_090644


  在2022届毕业生考研复习的关键阶段,10月14日上午,学校在综合楼9612会议室召开考研工作研讨会。校领导刘道衔、高如民、庞安超、王天仕出席会议。教务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等职能部门以及各二级学院负责同志、毕业班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庞安超主持。


  会上,学生处处长侯云杰汇报了学校2021年考研整体情况,并对相关数据进行了细致分析。理工学院院长王新收、商学院院长徐春光分别结合本单位情况分享了服务学生考研的具体经验。在2021年考研当中,学校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考研率高达30.14%,辅导员吴金鸽结合日常工作分享了如何引导帮助学生考研的具体举措。


  在互动交流环节,针对各学院提出在服务保障学生考研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教务处处长方云录表示,会尽最大努力对学校现场上课教室进行调整优化,全力为学生考研学习提供保障。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惠鑫汇报了目前学校考研报名相关情况。经济学院院长李杰、人文学院院长苗霞、传媒学院副书记李丽等都对如何有效帮助学生考研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副校长王天仕表示,学生考研是一场“持久战”,不仅要重视考研学习后期,同时也要重视前期的基础工作,尤其要注重在日常学习中班级的学风、班风、考风建设,通过狠抓学生出勤率等方式,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不断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信,为学生成功考研奠定良好基础。


  常务副校长高如民对与会人员的精彩发言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希望全体毕业班辅导员要认真学习各单位在帮助学生考研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并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改善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水平,他要求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学院要全力服务学生考研,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图书馆等单位要克服困难,努力优化学生考研学习环境,延长相关场所开放时间,大家共同努力,为学生成功考研保驾护航。


  党委常务副书记刘道衔强调,一是全校上下一定要统一思想,不能靠以往取得的成绩骄傲自大,要深刻认识到学生考研工作是学校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工程,要持续营造优良的学风、校风,不断激发广大学生学习考研动力;二是要深入研究学生考研,各专业辅导员也要结合所带专业,分析所带专业考研特点,研究并熟悉试题类型,从而有针对性地引导帮助学生考研学习;三是全校各单位要为学生考研学习做好保障,各学院要从细节入手,针对不同专业,从入学初期制定不同考研帮扶方略,相关职能部门要为学生提供好场所保障,让学生考研学习无后顾之忧。


  庞安超在主持总结时要求,对于本次会议所研讨的内容,学生处要牵头组织,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尽快落实,各学院在会后要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本次研讨会精神进行原原本本传达,并结合实际情况尽快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