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道衔为辅导员作“把握规律,用心担当,做学生的知心朋友”专题讲座


d144afd78c6244d576eb867a2a4dea4_副本


  7月11日下午,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刘道衔在9131报告厅为全体辅导员作《把握规律,用心担当,做学生的知心朋友》专题讲座。


  刘道衔首先对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进行了解读。他提出,辅导员工作从根本上来说就是做人的工作,是一个重要而又艰辛的职业。同时又是学生们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重要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高校所培养的人才必须为党所用,为人民所用,辅导员自身需要掌握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拥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刘道衔结合生动鲜活的实际案例,给辅导员们讲述了工作方法和技巧。他强调把握好关键时间节点、关键性事件对学生开展思政教育,同时将对学生的关爱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以身示范,以身作则,给学生们树立榜样,让学生信服。


  最后,刘道衔围绕“辅导员工作的规律”进行了探讨。从学生宿舍安全、学生干部选用、养成性教育等多角度出发,要求辅导员立足学生成长规律,积极主动化解学生的各种困难困境,主动用“心”担当,用“心”陪伴,做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此次讲座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实践性。参加此次讲座的新任辅导员纷纷表示,此次讲座立意深远,思想深刻,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一定会踏实地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