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逢斌校长为2021级全体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111_副本

5V3A1510_副本

5V3A1523_副本

333

  

  9月14日上午,由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校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郑逢斌主讲的开学第一课通过线上形式呈现在所有2021级新生面前。开学第一课分为迎新准备和对新生的八点建议两部分。全课都以“你”、“你们”的第二人称和00后学生最亲切、最熟悉的语言呈现,拉近了校长和同学们的距离。

  

  在第一部分,校长化身线上“导游”,带学生到清明上河园、黄河大堤、开封第一楼、鼓楼夜市等开封特色景点逛了一圈,让大家充分体会到这座八朝古都的魅力。而后,他从培养方案、教师、实验室、辅导员、后勤、办学特色、校风学风等学生最关心的几个方面介绍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为迎新所做的准备工作。666个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教师达标考核、教师一人一招、辅导员熟悉度测试、小学期实践教学、冷暖空调和24小时热水、游泳课和心肺复苏课……满屏的“科传”元素对新生有深深的吸引力。

  

  第二部分,郑逢斌从立德、立志、立学、行动、健康、包容、情商、逆商八个方面给学生提出了建议。做“德才兼备”的“好能人”,不要做“有才无德”的“坏能人”;当一个顶尖科学家会很难很难,但当一个一般的科学家或科学工作者并不难,但是要坐十年“冷板凳”;要想公道,打个颠倒;人生无完美,曲折也是景……讲述过程中,他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解答了如何树立正确的三观、如何在学习上取得成功、如何面对挫折和困难、如何处理人际关系等大学生成长中最关心的问题。

  

  开学第一课结束后,无论是在学校礼堂认真聆听的学校领导和全体教师、辅导员,还是通过线上形式聆听的2021级新生都备受鼓舞。“我很喜欢我们的校长,他的开学第一课真的太精彩了。能成为科传学院的学生是一件幸福的事。想赶紧开学,见到他,见到老师同学们,在科传的游泳馆学习游泳,住进我们冬暖夏凉的宿舍,还想看看那些考上研究生的学长学姐的光荣榜。”2021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孙广林说。“没想到郑校长的开学第一课如此生动,如此接地气,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为我们新学期做好学生工作指明了方向。他为我们如何为新生做好入学教育上了一节最好的示范课。”2021级新生辅导员李凯老师说。

  

  据悉,除了郑逢斌校长,在接下来一段的时间内,学校邀请了孟彩云、胡山林、赵振乾等科传各个学科领域的资深专家教授和特聘教授王滨老师从思政、文学、艺术、心理学等多个角度为学生呈现精彩纷呈的“开学第一课”。另外,学校传媒学院杨申正老师带领科传学子进行的“共话梦想起航时,学长学姐说科传”访谈及新生各个专业的入学教育,让新生们充分领略科传专家的风采,全方位、立体化了解学校和所学专业,为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