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记医学院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白金印



作者:王家迎 王珂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21-11-11  责任编辑:李曼琳

微信图片_20211109163449_副本


4dbf2a77627d5561e1ba12a0a7349ca_副本


  奋斗是青春最美丽的底色,医学院有这样一位学生,通过自己的不断刻苦努力,获得了本科阶段的至高荣誉————国家奖学金。

  

  潜心学习 成绩斐然

  

  白金印,男,中共党员, 2020级临床医学(专升本)3班团支部书记,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一名优秀的青年大学生。少一点怨天尤人,多一分自尊自立,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现状,这才是积极的人生态度。刚步入大学他就确定了努力方向,在大一的生活中,图书馆成了他大学生活的一部分,有时候看书都会忘记了吃饭时间。就像李苦禅所说:“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书籍亦师亦友,黄山谷说的:“三日不读书,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在那段时间里他深有体会。他说道:“学习武装了我的头脑,引领着我的思想,通过学习所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也非常感谢老师教导自己要持之以恒。成功就意味着失去,别的同学在闲暇时间看电影、聊八卦的时候,自己在读书;别的同学去旅游、逛街的时候,自己在读书。长久下来,自己的内心也会开始动摇,想要放弃最初的追求与目标。甚至在冥思苦想一道难题的时候,真的会有些绝望与无助,每当这个时候,总有一个声音在支持着我,叫我不要放弃,要我坚持自己选择的道路,风雨之后的彩虹更加美丽。”青衿之志,履践致远。白金印同学在2020-2021学年专业成绩年级排名第一,2021年荣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工作者”、“优秀志愿者”等数十种荣誉奖项。

  

  知之愈明 行之愈笃

  

  入校以来,他一直秉持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信念和满腔的热情投身于学习中,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目标明确。一提起白金印,同学们对他的评价是:他是一个非常自律的人。不管是专业学习、社团活动以及实习实践,他都能安排的恰到好处,尽管每天如此忙碌,还能保持对学习的热情,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在专业学习上,他总是把“预习、笔记、复习”这六个字作为制胜法宝,每节课课前预习,课上认真做笔记,课后及时复习,总结归纳重点难点问题,为以后的学习、复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在课余时间积极投入到校、院组织的各类活动中。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时,他用不紧不慢的语速和谈笑自若的表现获得二等奖,给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阐述职业规划理念,积极引导大学生勇敢面对职场挑战。他在回忆中说:“通过这次比赛,一方面提升了个人的能力,挖掘自己的潜能并发现不足,全方位地了解自己认清自己,另一方面希望能给在迷途中的同学一个指引的方向,合理安排,劳逸结合,使大学生活丰富了起来,并且也学有所获。”

  

  青春有志 医途报国

  

  2021年春节期间,由于许多人需要返乡,大规模人员流动为疫情发展带来风险。“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白金印同学作为党员和医学生积极响应学校及当地政府的号召,在家乡商丘睢县平岗镇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每天工作十二个小时,对返乡人员严格查验行程码、健康码,测体温、消毒。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医学生的使命,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连续多天的志愿者工作,不论是晴天还是暴雪,不曾退缩犹豫,用行动展现青年的担当,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基层防疫一线践行着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2021年4月18日凌晨5点,当同学们还在睡梦中的时候,他已经早早搭乘校车前往第十四届郑开国际马拉松比赛现场。在比赛之前,他认真学习急救知识,精益求精,不断练习,通过了笔试和技能考试,并多次参加体能训练和拉伸培训,为志愿服务做好充分准备。冲向终点是参赛选手的信念,默默奉献是志愿者的信仰,不负此行是他的心声。


  2021年暑假,为了夯实自己的专业技能,他参加了医学院暑假社会实践绿马甲急救志愿服务活动。他深知,作为一名医学生,掌握基本急救知识是每位医学生必备的素养。在淮河医院急诊科工作时,他热情地帮助患者就医、协助医生做各项检查。处处留心皆学问,在志愿活动中,他掌握了以下技能:与患者有效地进行沟通、正确书写病历、体格检查、能对简单的疾病做出正确的诊断。他感慨道:“工作很累但很充实,尤其是看到患者脱离危险时,感觉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心向璀璨 砥砺前行

  

  大学是一个特殊的场所,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大学是求学道路上的最后一站,而社会是独立生存的开始之所与最终奋斗之地。如果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那么一个人的人生实践就是检验其个人价值的唯一标准;一个人的社会实践就是检验其个人社会价值的唯一标准。从高中毕业他就做过很多兼职工作,选择兼职的原因很简单,不仅丰富社会经历,充实了大学生活,也能帮家里减轻负担。从食堂打饭到校外传单,他用行动去改变自己对成长的胆怯和自身不足,从说话都会脸红的男孩成长到可以担负起家庭的压力,可以担负班级的工作,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有人则会认为兼职会影响学业,耽误学习时间。而他却用行动证明边上学边打工是一直积极向上的态度。他说到:“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将所有的事情分清主次、轻重缓急,一步一步地进行,多一些坚持,少一些焦躁。不要把忙作为不学习的理由,更不要给自己的懒惰找各种借口。毕竟,早晨6点钟的课本对于我们来说并不冻手,但6点钟的锄头却给父母手上留下去不掉的裂口。”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不是所有的小树都可以轻易被打倒,不是所有的小草都会被轻易拔掉,有付出则有回报。

  

  所获荣誉:

  1.2021年荣获 “国家奖学金”

  2.2021年荣获 “校级一等奖学金”

  3.2021年荣获 “三好学生”

  4.2021年荣获 “优秀学生干部”

  5.2021年荣获 “郑开马拉松优秀志愿者证书”

  6.2021年荣获 “健康开封”绿马甲急救志愿服务证书

  7.2021年荣获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优秀共青团员”

  8.2021年荣获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优秀志愿者”

  9.2021年荣获 “防艾专家进校园活动优秀志愿者”

  10.2021年荣获 “开封市第三届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大赛校内决赛二等奖”

  11.2021年荣获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医疗协会优秀委员”

  12.2021年荣获 “庆祝建党100周年歌咏比赛荣获团体赛二等奖”

  13.2020年荣获 “防艾专家进校园活动中荣获优秀志愿者”

  14.2020年荣获 “在防艾主题活动中荣获优秀工作者”

  15.2020年荣获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医疗协会优秀志愿者”

  16.2020年荣获 “医学院首届“友谊杯”男篮比赛”优秀工作者”

  17.2020年荣获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

  18.2020年荣获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医疗协会优秀委员”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