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孙仕昌——平凡路上的追梦人



作者:高伶玉 朱美琪  来源:商学院  时间:2021-11-04  责任编辑:李曼琳

微信图片_20211102135932_副本


79be5081b521508d4fc15aa9480cbf9_副本

孙仕昌(右三)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学习照_副本


  孙仕昌,男,中共预备党员,商学院2019级财务管理专业班长,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我现在的短期目标是考取研究生,在对未来的职业规划中,我希望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是孙仕昌从小就立下的志愿。


  当被问到为什么想要成为基层公务员时,他说:“我是在太行山脉周边的一个小山村长大的,20年来,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泥泞的土路变成了宽敞的柏油路,村民都过上了好日子,这都离不开基层工作者的努力,我在他们的影响下,也想成为一名为家乡人民服务的基层工作者。”


  从确立梦想,到坚持不懈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他心底始终有一份信念在支撑。他谈道:“我虽然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但是我的爷爷从小就教导我要艰苦奋斗、回报家乡。每当爷爷接我放学路过红旗渠时,总会停下脚步,为我讲述修渠民工众志成城、克服困难,修渠引水入林县的故事。红旗渠的故事伟大而震撼,我从中学习到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这成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指导着我的生活实践。”


  2020年11月,参加商学院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时,孙仕昌对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过评估。通过MBTI职业性格测试,结果得出他是ISTJ 型性格——耐心负责,勤恳踏实。这是一名基层公务员要具备的基本素养,也与他的梦想不谋而合。


  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增强自身的实践能力,孙仕昌自入学就积极竞选班委、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从小学开始,我就积极参与班级管理工作。服务同学,协助老师管理班级需要充足的耐心和责任感,这点和基层公务人员是相通的。这些工作经历,使我有了一定的服务和管理经验,为在基层工作打下基础。”


  2020年暑假的社会实践活动,更加坚定了他成为基层公务员的决心,同时,也让他树立下了考取研究生的短期目标。


  2020年8月,孙仕昌到中共林州市委组织部下设的党建引领农村经济发展指挥部办公室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一个多月的实践活动,他多次跟随工作人员下乡,协助审计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双创”执勤工作,为林州“双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被评为“安阳市社会实践优秀大学生志愿者”。


  在下乡协助审计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期间,与临淇镇社书村村支书交流时,他了解到发展村级组织的经济是解决其资金缺乏的根本途径,但是目前基层村级组织发展缺少相应的专业人才,需要相关专业大学生投身基层。“经济对于贫困基层的重要性可想而知,而我是财务管理专业,主要学习《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高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管理》等科目,在发展村级组织经济方面可以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孙仕昌说道,“但是也就是在与村支书交流的过程中,我明白了要想真正的服务于民,就必须要真才实干,专业知识对于一名基层公务员也是很重要的,所以在回到学校之后,经过与老师的交流,我决定先充实自己,增长本领,再到基层服务。”


  在追梦的路上,他从来没有松懈过。入学以来,他的成绩始终稳居班级第一名,并一次性通过了四级、初级会计和计算机二级考试。“学习没有太多技巧,如果非要说的话,我觉得是勤奋。我平时很少睡懒觉,10点的课,我一般8点就会到教室,抓住前两个小时去预习功课。大学的生活很充实,时间也变得很零碎,但是不论今日有什么事情,在这一天结束之前,我都会挤出时间把一天所学的课堂知识再巩固一遍。”他继续说道:“从入学以来,我一直坚持‘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今天所学知识绝不留到明天。其实在巩固知识的过程中,也能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后期也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


  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2021年秋季,孙仕昌申请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在激烈的竞争中,成为学校今年四个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之一。


  当被问到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分享给学弟学妹们时,孙仕昌认为,作为学生,最重要的是要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大学与中学不同,没有老师追着你学习,一旦失去了学习的主动性,就会变得被动,甚至会导致学习上的迷茫。”他解释道。此外,学生一定要注重课堂学习,认真听讲、勤于思考。他认为,在课堂中,老师们除了讲授课本知识,还会将自身从业多年的经验以及看待问题的方法、角度传授给学生,使学生透过现象看到问题的本质,从而真正掌握知识点。“跟着老师的思维走,不仅能够更容易弄通学懂专业知识,还能不知不觉锻炼自己的思维方式,是一件事半功倍的事情。”同时,孙仕昌还建议学弟学妹们踊跃参与学科竞赛与学生活动,比赛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比赛过程中锻炼自己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将来步入社会打好基础。


  “有一个目标并为之而努力很件幸福的事情,希望能够在追梦的道路上不断丰富自己,逐渐成为一个强大而有韧劲的人,向着更高、更强的目标前进。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尽快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不断努力,不断积累,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创造更美好的将来。”采访最后,孙仕昌向学弟学妹们发出了美好的祝愿。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