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奔跑源于热爱,汗水凝成荣光——记校田径队训练的日常



作者:刘艳玲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11-03  责任编辑:李曼琳

20d551a8b6fd81d40d3dc54af8a9525


a46a9a8194ee996505acbf2eb73df46


48faefeb2fea525c2ca54f4711cc7bd


  每天早上当大家还在被窝里睡觉的时候,有支队伍已经开始了两圈的环校跑;傍晚当大家结束课业开始休息的时候,这支队伍又出现在力量房(健身房)进行两个小时的体能训练——这支披星戴月、不停奔跑的队伍就是我们的校田径队。


  学校田径队成立于2020年10月份,由吉俊甫老师担任主教练。在田径队成立这一年时间以来,已多次在河南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河南省定向锦标赛等赛事上摘金夺银。“这一年我们田径队取得了很多优异的成绩,在许多赛场的领奖台上都有我们的身影,这些都是同学们和老师们共同努力的结果。”吉俊甫看着眼前正在训练的同学们说道,“这段时间我们一直在积极备战明年的河南省大学生运动会,同学们都在根据制定的训练计划,积极进行训练,努力提高身体素质。”


  “日常的训练带给我们的益处虽然是无法测量的,但是效果却是显著的,对改善心肺功能有很大的益处。”在训练中吉俊甫经常给同学们举一些通俗易懂的例子来辅助训练:如果你还没怎么动,心率就到180以上,那就说明你需要锻炼了;你可能通过训练,跑起来没有以前那么累,心率跳的没有以前那么快,说明你的身体素质有所提高。


  吉俊甫根据不同时间阶段制定了相应的训练计划。目前,早上进行的早操会从拉伸开始,再进行两圈的校园跑,来锻炼腿部肌肉力量和身体素质;晚上进行的体能训练通常会从骑单车开始,再进行一些小关节的激活训练,以此增强心肺功能和肌肉承受能力。


  “坚持!”“再坚持一会儿!”,在高强度的训练中,经常能听见同学们即将坚持不下去的大声喘气声,伴随着秒表的滴答声响起的是吉老师激励同学们的声音。她还在训练时给同学们讲述一些优秀的大学生运动员的事例,以此来“点燃”同学们的战斗力。


  吉俊甫针对训练时出现的一些问题,还有自己的一些“小技巧”。时间冲突是田径队训练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队员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上课时间各不相同,又要兼顾学习,考研和一些其他的事情,无法保证训练时间。所以,吉俊甫教练根据每个人的训练进程制定了不同的训练方案,对于因课无法完成今日训练量的队员,会额外安排时间补充训练。


  谈起在田径队的这一段时间,2020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高一博说,“在我加入田径队之前,我身体一直相对虚弱,但是自从我加入田径队,经过吉老师一系列的训练,我的体质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我也很希望能够突破自己,在大运会取得好成绩。”


  对于即将到来的河南省大学生运动会,2021级体育教育专业李思缘、杨庭荷都表示很有信心,“虽然训练很累,但是我们都非常热爱体育、热爱跑步,所以坚持了下来,也希望通过这次体能训练能提高自己的专项能力,能够在大学生运动会中取得好成绩。”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