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献给2021级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礼物 ——专访《商务英语专业新生导学读物》编写团队



作者:李思萱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1-10-26  责任编辑:李曼琳

mmexport1634642626149_副本

编写团队开会讨论《读本》内容


mmexport1634642629121_副本

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学习《读本》


  2021级商务英语专业的新生们收到了人文学院的老师为他们的到来而准备的一份“独特”的礼物——《商务英语专业新生导学读本》。这本读本是由人文学院老师们第一次自主独立尝试编写完成的,采用一问一答的方式清晰明了地回答了新生们对商务英语专业的各个疑惑。


立足眼前,着眼长远


  《商务英语专业新生导学读本》全书共六部分组成,介绍了“什么是商务英语专业”,解答了商务英语专业“学什么”和“如何学好”,回答了对于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该“怎样考研”、“怎么就业”,并罗列了丰富的“学习资源”。


  《商务英语专业新生导学读本》有两大特色:


  一是立足眼前,关注了学生该如何“学习商英、学好商英”,为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们指明了方向。因商务英语专业对知识的复合性和应用性的高要求,在学习中老师们将着重带领学生学习语言知识、商务知识、跨文化知识、人文社科知识、跨学科知识五类知识,同时,注重培养英语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商务实践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这五种能力的培养,并在学期末开展“夏季小学期教学”,借此达到提升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目的,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二是着眼长远,关注商务英语专业的考研、就业问题。通过提升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们的英语听力能力、英语会话能力、英语阅读能力、英语写作能力、英汉翻译能力,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顺利通过商务英语专业四级、专业八级等考试,助力学生未来的考研和就业。同时,《读本》说明了该专业考研、就业的情况,罗列了考研推荐院校、就业信息渠道等内容,有利于学生对其有深刻认识。


萌芽出现,送去温暖


  人文学院院长苗霞认为《商务英语专业新生导学读本》从想法的萌芽到落地,不仅是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一种体现,更是希望新生可以通过这本读物对大学四年有更加整体的规划,以便尽早树立正确的专业观与大学观。


    苗霞在谈到为什么会编写这本书的原因时说道:“英语专业前期有一些阶段性成果,我们想借着新生入学的契机将成果的效果最大化,使得入学教育做到最好。所以我们组织了一批优秀教师一起来编写这本书。”


  商务英语专业是学校新开设专业,新生们对商务英语专业的培养方向、开设课程、学习过程产生疑惑与茫然。老师们就希望能在新生到校的一刻在常规迎新工作之外能把《读本》发到他们手上,为他们送上一份温暖,让他们感受到学校的关怀。


  “我在刚上大学的时候,对大学的生活、学习甚至是未来感到茫然,迫切地希望有一个人或者是一本读物可以缓解心中的不安。”童林老师在回忆自己大学阶段的时候说道,“正是由于我的这种体验和经历,在得知有机会写一本读物去帮助新生更快适应大学生活后,我就积极的参与进去,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努力,减少新生关于新专业和新学期规划的困惑和焦虑。”


  《商务英语专业新生导学读本》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编写团队希望通过这本书,老师可以与学生“心意相通”,学生可以加强与老师的沟通,坚定自己的目标。“这本书有助于推动师生间朝着一个方向共同努力,教学相长,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我们也期待早日看到这样的一幕。”人文学院院长助理马浩老师如是说。


  论证可行,逐渐完善


  《商务英语专业新生导学读本》是由学校人文学院的人文学院院长苗霞、党总支副书记王笑乐、院长助理马浩等老师组织策划,童林、陈静、胡会丽、梁瑞淑、王一帆、张碧珺、程璐等商务英语专业教研骨干结合自身研修经历共同编写。


  七月中旬到七月底,在经过广泛的调研、课设、论证后,人文学院领导们提出了“编写一本适合商务英语专业新生阅读的读物”的想法,并商讨论证其可行性,包括短期内(两三个月)能否做完,以及做出来的效果。


  在得出“可行”的结论后,为了使这本书发挥它的最大作用,在编写前期,团队做了很多准备:参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华东理工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外语学院等优秀读物,同时查阅了北京语言大学王立非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温建平教授等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还对知乎、微博等外语类咨询进行爬梳。


  除此之外,团队向新生发放了调查问卷,问卷中询问了新生的疑惑,希望可以将疑惑的答案呈现在读本中。同学们的反馈十分积极,给编书提供了一定的方向。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读本编写的过程中,团队遇到了很多问题。推荐学习书目的时候,老师们各抒己见,意见不一;编写内容是偏学术性,还是偏口语化……经过老师们多次的头脑风暴、讨论商量,解决了一个个问题。


  两个月里,编写团队全身心投入其中,进行了目录、提纲的增添删减,对每一板块的具体内容分工合作,而后经过三次的修订,打印成册。


  同时,编写团队也将从老师、学生的反馈中不断改进,下一步将这种读本模式推广向人文学院、甚至是整个学校,团队的每一个人都非常希望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批评指正。


学生反馈,好评如潮


  目前,学生对《商务英语专业新生导学读本》的反馈热烈,纷纷点赞。


  已经翻阅完读本的2021级商务英语专业常佳佳说出她读完之后的第一感受是“面面俱到”。她说:“《商务英语专业新生导学读本》中附有相关英语网站、书目、商务英语学习的微信公众号、报刊杂志等等,我已经从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软件,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学习到更多知识。”


  2021级商务英语专业耿茗茗则提到了书里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一句话:商务英语教研室已建立起考研储备师资团队。她说:“这句话不仅表明了教师团队的自信,也让看到这句话的我对毕业之后的考研充满信心。我相信在老师的带领下,可以更加夯实我对商务英语专业的学习,实现自己的考研梦想。”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