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时留萍:我心目中的新校区(学生组三等奖)



作者:  来源:商学院  时间:2021-06-16  责任编辑:王晓枫

  大学校园曾是无数莘莘学子的梦,那里有春的朝气,夏的炽热,秋的丰收,冬的烂漫,那里藏匿着无数人的梦想。在那年仲夏,许多青年带着朝气、热情来到了八朝古都开封——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求学,校园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基础设施齐全,四季景色宜人。目前在校的学子们是最幸运的,恰逢学校发展,新校区建设在即,作为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的学子,我们应该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憧憬未来,为新校区的建设积极献言献策,描绘美好,共同建设我们心目中的新校区,集思广益,创造一个与众不同的大学。


  每一个大学都有自己的特色。清北之美,在于学校书香浓厚,武大之美在于樱园;浙大之美在于科研创新……我们新校区选址拟定在开封市西北部,东西邻十三大街与十五大街、南北邻东京大道与复兴大道,占地面积1400亩左右。这些都是前提,要建设有特色的大学,这些远远不够,要有人文魂。


  新校区在校园建设方面要努力,合理规划,规划包括教学楼、餐厅、宿舍、图书馆、体育馆、实验室等基础建设;校园绿化、雕塑等美化建设;实习基地等校外建设。


  教学楼可以更紧凑些,教学综合楼可以在一起,这样学生上课就不需要从校园东头跑到西头,把不必要的时间花费在通勤上。可以多建设些自习室,图书馆的位置是固定的,一到周末,一座难求。于是不少学子选择在餐厅学习。可以增加自习室数量,平时可提供学习,周末缓解图书馆的承载压力。餐厅可以更自主些,我校在餐饮方面做得很好,目前校区的经验可以借鉴。宿舍环境也很好,空调淋浴需继续安排上,或许可以采用上床下桌的空间布局,一个宿舍住4人或者更多,如果空间足够大。目前校区宿舍空间有些小,学子学习空间小,如果空间再大些,更多人会选择在宿舍自主学习,有利于宿舍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带动整个宿舍学习。图书馆要比目前更大,藏书种类更加丰富,桌椅位置更多,至少可同时容纳两千人。门口安装预约系统,省去学子找位置时间。还有要建设智慧阅览室、计算机阅览室等现代化空间。体育馆要有游泳池、排球赛、网球室等基础器材室,方便学子多方面发展体育运动。要建设一批自主的实验室,满足理工学院、医学院等一些需要实验的专业学子需求。


  我们的校园位于开封西郊乡,有这么好的资源我们一定要重视校园环境和人文景观建设。首先,校园绿化要好,我希望在学校建一片小花园,里面设有小桌,小凳,科传学子可以在里面散步,休憩,看书,别有一番风味。我们还可在小花园里修条木制长廊,学子可在这里背书、玩耍、畅想美好的未来。这些都可以参考目前校区去年刚修建的小花园。校园道路两旁要种满绿树,校园内可经心设计些校园叠石、建筑小品、校园雕塑等,这可使原本美丽整洁的校园得到内游上的升华,使人感到更富有个性和魅力。还要修条人工河,锦鲤不要忘了,学子在去上课的路上,看看锦鲤,心情些许会变好,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


  新校区应建设实习基地,方便学子就业。目前校区和很多国内外大型企业有相关合作,当然这是远远不够的。新校区在扩建,未来科传学子会越来越多,就业需求也会越来越多,我校应该提前建设实习基地,为更好的发展先行一步。


  这些都是我对新校区建设的想法,大学建设离不开科传学子的集思广益,所以各位科传学子,快来写出你对科传未来发展的想法吧!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