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魏梦琼:我心中的新校区(学生组三等奖)



作者:  来源:传媒学院  时间:2021-06-16  责任编辑:王晓枫

  前段时间在微信公号上看到了学校要建新校区的消息,作为科传的一份子,我十分欣喜。这对以后的学弟学妹,还有学校未来的发展都大有裨益。虽然建成之日,我已从这所学校里毕业,步入人生中的下一阶段,但是畅想我们新校区未来的建设,心中欣喜莫名,于是写下自己心中的一些愿景。


  前不久,我们学院更名为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之前我们是叫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但是现在我们不是独立学院了。我们要有自己的校训,要有我们的办学理念,治校精神。内在精神对一个学校的建设至关重要。我们的学校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要从这所学校里出去什么样的人。借着新校区的建设,我觉得我们需要先把这个给定下来。而之后的建设,可以以我们所秉持的内在精神来建设,把精神深入到以后科传学子的内心。我们的科传学院是一所偏应用性的学院。我们的学校精神不能忽视我们学校自身的学院性质,同时也要考虑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然而我对于我们未来学校建设的方向并不是很明晰,也不太清楚未来学校要着重发展哪一类学科。所以这一方面也并没有什么建议。


  但是就一些与我们日常生活相关的我有一些小小的建议。


  第一个方面是校园环境,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对于治学必然是有帮助的。我们长期生活其中,周围的环境入眼入心,也许影响微小,但是我觉得是深远的。校园环境不需要很美,但是树木一定要葱郁。在学校的一角,学生可以休憩的椅子或者长廊旁,应该有一片跟节茁壮的竹林,(我家是洛阳,我们高中学校那里的竹林长得很好,初春花农会在竹林里煨牛粪,所以春天能看到笋一个个冒出来。但是我在我们学校和河大里见到的竹林,都是枯黄的,打理的也并不是很好。)我觉得养这些花草的得有一个爱护喜欢的人养着,这样这些花草就会慢慢成为学校里一处有了人气的风景,也能留在人心里。我们学校的办事速度很快,发展也很速度,但是有些路灯没有人定期检查修缮,学校门口地面也有些开裂,对于校容校貌也不是很雅观。所以在建设新校区的时候,我的提议是多种些常青树木,花期长的花卉,注意校园里花草树木以及一干设施的维护。


  第二个方面是关于我对校园阅读的建议。读书可以明理,这是从古至今大家都明白的道理。但是现在学生手里的手机就是消息海,我们每个人手里都离不开它。因为它太必要了,就一个大学生来讲,吃饭付款,上课签到,学校通知等等哪里都需要带手机。而且现在手机也可以阅读。但是看书的方式广了,资源多了,反而看书看得少了。捧着手机的碎片化阅读根本并非深层次的阅读。只有当他们真正捧起一本书,入眼入心,学而思之,在事情里慢慢感悟才能有几分所得。所以我希望学校可以建几个移动读书馆,位置可以在教学楼里面。里面可以放一些休闲娱乐书籍,一些专业集中上课的地方可以放置与他们专业有关的老师推荐的学生必读书籍。开设之后可以根据这些开展很多活动,甚至还可以把这些活动开展下去。


  第三个方面,我希望学校可以为学生开设反馈通道,可以帮助校园建设地更加美好。我希望学校能够在学校食堂,图书馆这些公共区域设置建议箱,并且能把学生反馈后续有所呈现。


  最后我想提出一个疑惑,从高中步入大学的一步高台阶怎么改善?我国高校有12个学科门类,92个专业,506种专业。但是高中只有九个,分科之后只有六个,进入专业之后知识很多都衔接不上,原来数学不错的同学在遇到高数之后也怨声载道,上课好好听课记笔记的同学等到期末考试的时候心里也会悬,考试的时候也要挂柯南,我觉得有些时候这些调侃是能反映问题的。我们是中国高校一份子,这个问题每个学校都有,我觉得我们也可以思考一下,要么建立高中大学衔接的预科,要么就是高中课程大学课程互相将就,稍微衔接一下。


  以上就是我写这篇文章的所想了,非常感谢能有这个机会能“吐槽”以及写下我超真心的建议。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