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王思敏:我心中的新校区(学生组三等奖)



作者:  来源:传媒学院  时间:2021-06-16  责任编辑:王晓枫

  关于新校区的构想,我结合了一部分在老校区生活学习的部分经验和见解,还有自己在学校的所见所闻以及所思所想,以下为本人不成熟的拙见。


  首先在环境建设方面:新校区的环境建设首先要基于学生的学习环境。学校本就是学习的地方,好的环境是学习的一大助力。然后是整体布局的便捷性,各处布局要合理,不能过度聚集,也不能太分散。其次是绿化问题,虽然新校区地处郊区,但学校的绿化环境也需要注意,包括小型公园,凉亭等休息地区在内,绿化环境要足够。还要有充足的给学生锻炼身体的地方,以及休闲娱乐的地方最后,也要考虑到校园周围的环境,从而进行最合理的规划。


  教学楼等要注意划区域分布,在日常排课的同时,要留下足够的可供自习的区域,不仅是日常可以当做教室使用的自习室,而是针对一些大三,大四学生的专供学习区,避免每天上课的同学影响大三大四的学生备考。现在老校区因校园面积原因,自习室等学习区域不足,许多需要学习的学生经常因为地方的限制而选择在寝室自习,楼道里,楼梯拐角处遍布学习的学生,到了晚上或者灯光不足的时候,不仅影响学习进度,而且对眼睛不好。而且在上课间隙,需要上课的学生经过,通常会非常吵闹。所以建议在教学楼边角处另设几间教室,在每年需要备考的时间,接受学生的预约,位置一定要足够,教室预留出学生放书的地方,专为需要长期备考的学生提供学习区域。剩下的临时自习室,图出馆可以空出给平时需要完成作业的同学。而且建议在宿舍楼中间也适当安排可供学习的区域。不管如何,都要以学生学习为前提规划安排。然后是绿化,学习为第一位,但是休闲娱乐也要跟上,借助修建小公园小凉亭,加多绿化面积,配合操场篮球场等运动场地,在整个校园内分布均匀,给学生一个放松身心的地方。锻炼身体的地方也要均匀分散在距离寝室不远但又不是很近的地方。像超市等便利店在靠近寝室的地方较为几中的分布,一部分临寝室,一部分临教室,但是距离教室的那部分要离教室稍远一点。


  在文化建设方面:不仅要体现学校建校传统,还要结合校名,地域等的文化特性。原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现更名为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河南地处中原,开封又是八朝古都,文化底蕴深厚,那么作为地处开封的本科院校,更应弘扬这种文化底蕴。而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又作为一个新兴的全面型本科院校,现代化建设也必不可少。


  所以,文化建设方面,不仅要宣扬古都的文化底蕴,更要突出自己科技传媒的新兴特色。建议在绿化等上加入代表开封本地特色的建筑,但是也要融合现代特色。建议设置一个标志建筑,例如将图书馆建设成比较有本校独有特色的建筑。而且科技传媒主打现代化,要以现代化建筑为主,辅以古建筑作为点缀,大门要有科技与传媒的体现,其余的符合学校整体氛围不千篇一律即可。而在其它方面也要体现文化内涵,比如设定新的校训,新的校规等,要逐渐有自己的特色。


  在制度建设方面:围绕严谨学风,建设舒适校园。在学风上,严谨治学,课堂纪律严明,积分制查处,建设学风良好的大学。在学生娱乐活动上,体育课应增设更多科目,供学生选择,像一些课都需要学习就设成必选,更注重学生兴趣的培养,全面发展。


  针对服务:首先是餐厅,分几个餐厅都可以,可采取预约制,设定一个统一的系统,在上边输入本节课下课时间,缩减餐厅排队时间,也节省公共资源,避免人员拥挤。其次是寝室维修等工作,报修同意采用网上预约制,参考老校区寝室卫浴,维修不再扎堆维修,选择上门维修时间,即报即处理,既加快效率,也减轻宿管阿姨的负担。还有快递物流,由菜鸟驿站统一收发,还有一些无法入校的快递,也应设置统一地点,不再“隔门取物”,人员秩序井然,有条不紊。还有图书问题,设置读书角,图书馆也放宽政策给学生借书提供便利,还有阅读位置等问题,都極需解决。学习等在环境建设中已经提到。


  最后是管理改革:学生作用要加强。学校各个校组织作用要加强,分散学校管理格局,把管理更多的分散给学生会,团委等,更能加强学生与学校的联系,也更方便学校了解贴合学生。更比如说各类活动,要让学生会等组织深入学生,了解学生想法,不仅扩大学校知名度,而且不论是给老师还是给学生都有更好的体验。而且学生会等组织作为学校与学生沟通的桥梁,更应积极发挥其巨大作用,在一些事上,更要提高效率,有助各类活动的开展,也有利于学生实践。


  以上是我不够成熟的想法,如果能为新校区的构建贡献一份绵薄之力,我将不胜荣幸。作为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园的一员,我希望我的母校在未来的建设中越来越好,发扬好学校的传统,展望好学校的未来,在将来为国家贡献更多优秀的人才。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