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郑诺:我心中的新校区——育人以教,校区当归(学生组三等奖)



作者:  来源:商学院  时间:2021-06-16  责任编辑:王晓枫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古言至理,吾校守之;桃李天下,吾校宥之;新址新民,吾校器之。是以,承“明德亲民,止于至善”之训,行“育人以教,校区当归”之礼,授人以书,育天下之英才,扬吾校之英威。


  新址已选,新区可期。喜闻此讯,遐想撢思:吾校新颜,众人所见,必定惊喜,赞叹不已。于是乎,许我大胆想象,言我心中新校区。


  不见其址,已闻其名。从高空看去,新校区以一条中轴线成对称性分布,爱国情深,以行见证。因此新校区在整体设计上也是符合选用了中国特有的建筑布局。当你站在新校区的门口时,会惊叹于它的校门宏大,惊赞于其字苍劲有力,正所谓“字如其人”,在这里,它代表的是整个学校的“气质”。随我走进去看看,梧桐两边排,阳光透进来,新鲜空气好,氛围恰恰到。缘树行,忘路之远近,忽觉眼前豁然开朗,只见“图书馆”三个大字赫然矗立在楼前。微微有笔墨香扑面而来,我情不自禁踏进这庄重而又神圣的大楼。眼到之处,所见之人,诗书气自华正盛,身处其中,直道吾校学风良,学子优。走过图书馆,就到了文化墙,仔细看,不必说悄悄探头的枝芽,崭新的石板,也不必说桃花送来多少清香,柳条究竟拂了谁的发梢,单单是这一面墙,就有无限趣味。此墙倚路而建,依彩而出,倘若说墙的那边是教学楼,这边便是画廊。墙上有画,画中有韵,从路的这头走到那头去,眼前风景变幻莫测,颇有移步换景的味道!景中有意,育中有玺。大学的教学楼很是高大,你若要走到里面去看看,怕是会有进迷宫的茫然。楼的两旁种着银杏树,在这个季节里没什么看头,但是到了秋季,就不得不赞叹它的美丽。常见枝头有几片俏皮的银杏叶随风摇啊摇,即使落下,躺在地上,也是为整个校园增添了许多静美。听着老师的循循教导,看着莘莘学子认真听讲的样子,这就是青春的美好吧!教学楼的左边是体育馆,右边是操场,再向外围看去,还有几栋实验楼坐落在那里。你仿佛能听到某场辩论赛正在激烈地进行着;仿佛能看到老师带着学生们一起做研究;仿佛能懂得这些学子们为何这样匆忙。青春总是用来奋斗的,成绩总是用实力来证明的。新校区内还有名人的塑像,是崇拜,是共勉。于校园内“流浪”,慢慢往回走着,突然想起一句话来:“贤人志士之于后辈也,厉之以志,劝之以正,示之以俭,贻之以言。”是以,后辈当如前人所示,力争上游,勤勉好学,美哉!吾校得以发扬光大。思及此,顿感身充满力,信心倍增,下一步,吾校学子相遇在康庄大道。


  欲把新区比新家,一展鸿图身在它。道已知,守明德,在亲民,善未止,日可期。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