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孙浩:我心中的新校区(学生组二等奖)



作者:  来源:商学院  时间:2021-06-16  责任编辑:王晓枫

  当我听说我们学校要建新校区的时候内心是非常高兴的,虽然我们现在的校区各方面设施比较完善且我们作为19级的学长可能感受不到新校区的繁华就毕业了,但当我们提起我们的母校时,我希望新校区能让我们自豪、骄傲。下面是我心中的新校区的一些想法,希望能为学校的设计提供一些参考。


  我心中的新校区建设是以为广大师生服务为宗旨,目的在于为学生、老师提供一个防暑、防寒、防风、防尘、防噪的学习工作环境和优美的居住、生活、休息、活动场所。


  首先我认为新校区主体建筑周围的绿化应突出安静、清洁的特点,形成具有良好环境的教学区。其布局形式与建筑相协调,为方便师生通行,多采取规则式布置。在建筑物的四周,应考虑到教室和宿舍的通风、采光的需要,靠近建筑物栽植了低矮灌木或宿根花卉,校园内树种应丰富,并挂牌标明树种的名称、特性、原产地等,使整个校园成为普及生物学知识的园地。


  其次我认为校园的绿化本着为师生服务为主的原则,力求创造景色宜人、愉悦舒适的环境,为师生以及其他职工提供学习知识、交流思想、启发智力、表达感情、休闲娱乐的人性化空间。体现校园文化特色,突出“教书育人”的气氛:充分挖掘校园环境特色和文化内涵,体现校园景观的文化特色,起到寓教于游的作用,来陶冶师生的情操,培养其健康向上的人生态度。体现时代特色,突出时代精神:通过建筑的现代材料应用,建筑造型等的现代化设计,体现时代特色;在景观营造上,以植物造景为主,坚持乔、灌、草多层次复式绿化,坚持环境建设和功能建设同步,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理想的读书治学环境,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时代要求。同时我认为学校出入口是学校绿化的重点,在主道两侧,种植可以种植绿篱、花、灌木及树姿优美的常绿乔木,使入口主道四季常青,也可种植开花美丽的大乔木,间植常绿灌木。


  另外我认为新校区可以在校园里建一个小花园,园内种植了丁香、黄花连翘、迎春、竹林等,还有一部分乔木,目的是为了在春夏秋冬四季有景可观,加上亭子的设计使同学们可以在这种环境中学习、休息。这种设计可以让学生们感到每天都有一个春天般的日子,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让同学们更加努力去学习新的知识,接受新的事物。


  我认为建花园主要是满足学生休息、放松、锻炼、娱乐、交往的需要,对提高学习效率、促进身心健康、开展业余文化娱乐活动有重要意义,对美化校园有重要作用。因为我认为休憩绿地是通过创造一定的人为环境,可以学生消除体力疲劳和调剂心理和精神上的疲倦。在绿地内适当布置了座椅,散步小道、休息凉亭等,以满足同学们不同使用的需要。


  另外可以仿造我们现在的校区建一个喷泉小广场在主楼与学生居住的地方,中间有四个喷泉,可以象征着学校一年四季兴旺发达,在旁边设计了合欢与银杏结合的绿化设计布局,象征着学校的师生们天天欢乐,并且可以像银杏一样永葆青春。座凳的设计可以使师生们一边观赏喷泉,一边来学习。地点选择了在此处目的不仅为的是可以使在主楼边上有景,更重要的是在宿舍区和教学区有一个的过渡阶段,喷泉后的一排五角枫给予此处一片红红火火的气象。


  同时新校区的餐厅也是我们学校的独特风景。学校餐厅是人员高度聚集场所,中式菜品油烟又较大,因此餐厅的通风是首先要考虑的。空气调节系统设计可以有效减少油烟味和人员密集带来的各种异味,优化就餐环境,传递校园文化气息。餐厅是学校文化的宣传场所。除了素常的爱惜食物、健康膳食、讲究卫生的提示语设计外,还可以设计安装视频、音响设备。视频可以播放学校的新闻及活动照片,音响可以在师生就餐时播放轻音乐。另外,就餐区墙壁上也可以用师生成绩展示、荣誉校友相片等进行适当装饰,这些都是学校育人思想和育人理念的无形传递。餐厅座位可以是单人联排式、双人或四人交流式、长座联排聚会式等多种组合形式,座椅选择要舒适,避免冰冷坚硬。座椅分区设计满足用餐者的不同情感交流需要。


  然后是运动场和宿舍的设计,运动场可以选择在学校最后面,此地远离学习区与生活区,对学生们在校内的学习没有影响。在运动场附近应种植很多植物,使学习区与活动区有一定分隔。植物主要可以选用一些乔木类树种,种植比较密集,使同学们在运动之后不会感到闷热,还可以在此休息学习。运动场应有室内和室外组成,可以分为不同的区进行建设,这样可以方便同学们进行体育锻炼。这一点可以借鉴河大的设计,吸收其优点。学生宿舍楼区应使各个宿舍楼与楼之间相互连接,在两楼之间做了一座花架可以起到通连两楼的作用。在园路的设计上也是主要考虑到两栋楼之间的走动与学生们的活动。各个宿舍之间可以集中的稍微分散一点,方便在宿舍的学习、睡眠。


  最后是图书馆的设计,我认为在图书馆是一个学校的门面,一个好的图书馆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心中的校区应该有一个“高大上”的图书馆。我们现在校区的图书馆太小,容纳的学生有限,我心中的新校区的图书馆至少可以同时容纳学校的5000名学生在里面学习。图书馆里不仅有专业的图书方便学校学生各个专业的学习、借览,还要有更多丰富的课外名著。另外学校应该建立有序的图书馆就座方案,设立好合理的开闭馆时间,这一点可以借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图书馆座位管理方法和管理方法,以此有利于同学们的学习。


  以上是我对新校区的一些想法,可能有些还不太成熟,希望能为新校区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此祝愿我们的新校区早日启用,愿教园更貌、院舍生辉、振振歌。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