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崔娇娇:齐携希望之手,共畅校区之美(学生组二等奖)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1-06-16  责任编辑:王晓枫

  2021年,河科传真可谓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原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自从改名之后,便面临着许多挑战,但同时仍有些好消息值得庆贺,即新校区即将展开建设。2020年5月,学校与开封市成功签订新校区用地框架协议。新校区位于郑汴交界处,郑开科学大道以北,占地约1370亩。学校新校区即将开始建设,预计2022年9月入住第一批学生约7000名,2026年全部建成。新校区建设是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事关学校事业长远发展,事关全校教职工生的切身利益,因此,如何建设新校区,怎样建好新校区便显得尤为重要,而下面便是我对新校区的畅想。


  校园环境建设是突出校园风采,展现校师生精神风貌、思维方式,价值取向和精神规范的综合体现。同时,校园环境建设也凸显着学校的整体风貌,对于学生的学习和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学校应秉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创建绿色校园、和谐校园,以花草传递绿色理念,用建设渲染人文情怀。而在我看来,校园环境建设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首先是要搞好校园绿化。校园是学生学习发展的主要场所,因此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塑造舒适的校园形象则必定能让学生的学习起到更上一层楼的效果,而这时绿化便必不可少。毋庸置疑,校园绿化应以教育为初衷,应对学生具有教育意义。其次,校园绿化应覆盖校园建设的方方面面,争取每个建设点都能传递出绿色理念,不求多,但求精,能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人文关怀即可。最后就是如果能让师生一起参与到绿色建设过程当中,那结果必将事半功倍。


  学校文化是指一所学校经过长期发展积淀而形成共识的一种价值体系,即价值观念、办学思想、群体意识、行为规范等,也是一所学校办学精神与环境氛围的集中体现。校园文化建设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包括物质文化建设、精神文化建设和制度文化建设,这三个方面建设的全面、协调发展,将为学校树立起完整的文化形象。


  物质文化建设方面。首先是校园建筑方面,我认为校园周围最好不要有过多的商店,建筑的风格也应力求创新性,独特性,以此来引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避免呆板生硬的教学建筑。例如,可以将以往规则化的教学楼颜色换成比较艳丽新奇的颜色,这样不仅可以给学生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并且还能够激发学生对学习的热情,何乐而不为呢?其次是校园标识,虽然新校区隶属于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但若方方面面都按照原来的样子的话,便显现不出新校区的独特性了,当然校徽校旗这些是不可变的,但校报这些则可让学生进行自我创造即可。最后便是校容校貌,校园建筑体现的是学校的整体风貌,而校容校貌则更多的体现的是学校的人文情怀,学习风气。因此需要有较高的文化品味,同时也要适合大学生的心理特点。比如可以在大门门口的地面上画一些简笔画用来迎接进校的学生,在学校的沿路画一些具有教育意义的油彩画来吸引学生重视环保或者在走廊,图书馆过道,操场观众席附近等等上面粘上一些名人名言并配上有趣的图画以向学生传递教育理念亦或是张贴上与祖国的大好河山相关的图画和内容以传递爱国情怀等等。


  学校制度文化建设,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规范学生行为举止,培养学生良好品行的重要方式。首先是机构设置,学校的机构设置不仅有利于学校更好地组织各种活动,还有利于学校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因此新校区初期可先效仿原校区设立一些基本的党团组织,学生会,以便更好地为新校区服务,而后再慢慢加入一些文化社团等等。然后是规章制度,学校的规章制度为实施正规的学校教育提供了基本的制度保障。一个学校校风学风的好坏往往与这个学校的制度建设息息相关,无规矩不成方圆,因此,建立一套完整严密的规章制度是必然的,那么又该如何制定呢?首先我认为学校应坚持以人为本,特别是要体现在对教师的人文关怀上,充分保障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各项权利。其次是学校应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从客观实际出发,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在实际工作中摸索出一套独特的制度体系。最后就是在学校管理中,应少用制度思维,多用机制思维,让师生感到学校管理也是有温度的,例如学校每年可开展对教师的绩效考核,对学生进行期末考核,成绩优秀者可获得一定奖励,给予荣誉勋章等等。再比如不得强制学生参与各项活动,对食堂进行不定期抽查或让学生对食堂进行综合测评,满意度低的直接解除合同等等。良好的学校制度是促进学校建设发展的关键,因此必须给予高度重视。


  校园精神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校园文化的最高层次。学校的方方面面都是通过校园精神文化建设体现出来的。首先是校风、教凤和学风。校风是学校与师生在教育教学实践中逐渐形成的,它如航行路标般指引师生们向前稳步前行。我认为最开始可以制定校训,比如“实践出真知,创新促发展”、“想入非非不如脚踏实地”,“厚德载物,厚积薄发”等等,而后再在实践中慢慢摸索。教风对于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也很重要,因此学校在招收教师时一定要仔细筛选,或者让他们通过笔面试后进行教学风格自我评估,将不同类型的老师分配到不同专业中去进行教学。学风则需要学校从生源开始抓起,针对自身起点,在招收学生时设立一定的限制条件,择优录取。以上种种的有效实行方能促进学校的长远发展。其次是学校的各种报告和文化活动。如英语演讲、科技展等文化学术型活动,运动会、文艺汇演等文化娱乐型活动和“三下乡”、进行社区服务等社会实践型活动。最后就是学校内部的人际关系问题。人与人之间的正常交往均是建立在良好的人际关系之上的,因此学校内部应团结一心,共同促进校区建设和发展,包括领导与教职工之间,教师之间以及师生之间,均应一视同仁,在民主的文化氛围中与校区一同健康成长。


  制度建设在学校的各种制度体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首先,学校应遵循依法治教,依法自主办学,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学校应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师生的全面发展。其次是学校要充分发扬民主,如进行匿名投票选举,民主测评等等。最后就是学校可实行等级监督政策,层层监督,保持自身的优良作风,促进学校的整体发展。


  服务和管理改革。我认为新校区可从当下各大高校兴起的“一站式服务”开始,着手打造高效高质量服务,更好地体现以人为本,推进新校区管理机制的变革。让一个个条块分割的“小部门”合并成协同高效的大部门,加强效率,精简机构,不仅能够更好地促进学校进行制度变革,提高学校的知名度,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管理成本,可谓一举两得。


  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我们必将充满对学习的热情与向往。在学校里,不仅有无怨无悔的辛勤园丁,还有积极进取的莘莘学子;在学校,跳动着青春的脉搏;在学校,有我们对生活的激情,更有我们对未来的渴望和对生活的美好向往等等……以上就是我对于新校区所展开的畅想,当然,对于素未谋面的新校区,我还是极其期待的,也希望新校区的建设能够促进河科传更快更好地发展。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