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秦曼琪:我心中的新校区(学生组二等奖)



作者:  来源:商学院  时间:2021-06-16  责任编辑:王晓枫

  天波易谢,寸暑难流。我的大学时光已经度过了两年,在今天,我得知学校要建一个新校区,占地1370亩,自从知道这个消息,我怀着无限的好奇和激动来畅想我心中的新校区。


  在我心中,校门是门面担当,一定要气派端庄,雄伟壮观,大门两侧要对称,带有我国“中庸”思想中的“中和之美”。进入校园,迎面而来的是校园的国旗台,红旗猎猎。宽阔干净的石板路给人一种视觉冲击之感。道路两侧是小小的松柏树,绿油油的,生机盎然。学校里面要有一片小树林,种植着各种数木,树林中间穿插着一条条小路,小路边隔一段距离会有长椅供同学们休息欣赏风景,春季赏花,夏季乘凉,秋季落叶,冬季看雪。学校里可以有一个花坛,花坛里面有各色的月季花,有娇艳的玫瑰,秋天更是有不同种类的菊花在争奇斗艳。三叶草几乎覆盖了整个花坛的地面,迎来春天,三叶草上点缀着粉色的小花,星星点点,漂亮极了!


  每一个大学校园似乎都有一片湖水,湖边的杨柳随着微风轻轻摇摆,映在湖面上,仿佛在欣赏自己的身姿。湖边的栏杆是木质的,在湖两边连接着的是木质的曲折小桥,小桥的周围是湖里的荷花,“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有些还含苞待放,似羞答答的小姑娘;有些全部绽放,展开了它甜美的笑脸;有些只开出了两三瓣,也别有一番韵味。湖里要有各色的锦鲤,游来游去甩动着尾巴,跟着桥上行走的师生讨食吃。


  我希望在宿舍楼通往教学楼的路程中会有一段路,两边都是樱花树,每到三月末四月初时,万物复苏,樱花树上一朵朵粉色小花“层层围珠玑,团团锦绣簇”,好不热闹!我认为樱花是像羽毛一样,轻轻的,让人不舍的触碰。微风拂过,花瓣婉转而下,纷纷扬扬,满天飞扬,留下一地的粉色。这时,阳光正好,穿透树枝,花瓣都被踱上了一层金色。


  我心中的新校区里图书馆要正对大门,位置约在学校中心,可以方便在各个角落的学生去,图书馆要大,呈圆形,一共有五层,里面有自习室,电脑室,房间外面有桌椅,在一些角落里可以放绿植。教学楼里设施齐全,每楼层都有自助饮水机,在自助饮水机旁可以放置一个饮料自动售货机。有连廊把每个教学楼连接起来方便同学们上课。进入宽敞明亮的教室,可以看到黑板,它是上下两层可以方便老师书写和学生观看做笔记,当老师把下面一层的黑板书写完可以再把上面一层拉下来继续板书。在黑板的左前方有一个讲台,那是老师讲课的地方,上面有电脑,教室里有投影仪和屏幕,老师用它们为我们放大展示教学内容。教室分为大教室和小教室。大教室里的桌椅是阶梯式的,当学生众多时可以方便学习。小教室适用于学生少的班级。在不同专业的学生都没有占用教室的情况下可以作为学生的临时自习室。教室的前门和后门都备有一个小型垃圾桶。新校区的餐厅有两个,要在宿舍楼的附近,一号餐厅和二号餐厅都有三层,有来自五湖四海的美食和特色小吃,价格实惠,食堂阿姨和叔叔都和蔼可亲,同学们都安然有序的排队。在餐厅临窗处有沙发,桌椅,还置有空调和两部电视机。设施完善,为同学提供良好的用餐环境。


  我心中的新校区有着浓厚的学术氛围,劳逸结合。全校师生都谨遵校训“明德新民,止于至善”。学校里,学生都风华正茂,浑身散发着朝气蓬勃。低年级的学生初来乍到,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根据自己的兴趣所在找到适合自己的校组织和社团,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学会更多之前不曾了解的专业知识,为学校增添活力。大三的同学都在准备教资,六级考试等,大四的都在专心的考研,求职等,在图书馆、自习室、花园、餐厅等都可以看见同学们学习的身影。他们在此过程中,或许烦恼过,崩溃过,但都在为了自己的未来和梦想坚持。操场上有同学们一起散步,锻炼身体,也有的在草地上玩游戏,欢声笑语飘散在风里。在晚上,草地上像是在开演唱会,有才艺的学生拿着乐器演奏唱歌,围着一群的学生,摇着手机的闪光灯,这是忙碌一天的休闲时光。学校的老师们都爱岗敬业,学识渊博,与同学们积极互动交流,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为学生做好的榜样。


  关于大学,我认为应该建立良好的管理制度和文化氛围,有适当的制衡,授权与问责相结合,保持一定的透明度。设立考核和绩效调查,来确保教学质量。搞好重点专业建设和设备师资投入,引进或培养高质量人才,提高学校的声誉和知名度……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是一个自由开放的地方,大学的生活应当是丰富多彩的,我畅想的新校区,环境优美,有可爱的同学,有可亲可敬的老师,他们都有着自己的追求,朝着自己的梦想努力拼搏。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