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刘雅静:心中的学校and新校区(学生组二等奖)



作者:  来源:传媒学院  时间:2021-06-16  责任编辑:王晓枫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徜徉于春天的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迎来新的发展的同时也迎来了新校区,作为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的一名学生,当然要为将要建立的新校区发表一下来自学生们的建议啦,同时也祝我们的学校更加蒸蒸日上。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的学生,和其他在校生没什么两样,今天我就切身处地的站在普通学生的立场上来憧憬一下我心中的新校区的模样,作为一名普通的在校学生我主要关注的是在校生活与学习的舒适性,然而要满足这个条件其实并不简单,我认为要从一下几个方面进行切入分析。


校园环境


  俗话说看人先看脸,外貌决定了对一个人的第一印象,校园环境就像是校园的外貌,那么看一个学校也应是先看它的校园外貌也就是学校的风景和环境,话说宁静致远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我心中的校园环境就是如此,这就需要新校区的绿化面积要充足并于周围环境相和谐,如:“秀木森森,栖黄英丹凤;芳草萋萋,缀锦簇花团,湖光秀丽,寻荷塘月色之踪迹”其环境尽显风采;其次学校的新校区同时也坐落于开封新区东京大道以北,十三大街以西,十五大街以东,开封是历史文化名城,八朝古都,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也代表着新校区的学校建筑要带有一些开封的历史感使其与当地环境相和谐,同时也应包含新气象展现新风采,新旧结合相得益彰;再次新校区占地面积为1355.898亩,面积广阔充足,广阔的空间代表着可以更好地满足学生生活、学习、运动、休闲娱乐等活动,使学生在学校更加惬意自得,如此便悠哉乐哉了。


  由上述总结来说我心中的新校区校园环境:其一风景优美秀丽,整体气氛宁静致远;其二展现其地理位置所体现的历史与其周围环境相契合的同时加入些新时代的新元素,整体气氛和谐有趣;其三校园活动空间充足,整体气氛惬意舒适;这就是我心中的新校区的校园环境,希望新校区可以如我所想并好上加好,我很期待新校区未来带给我的第一印象,相信到时我会对它说:“我很喜欢你”。


校园文化


  如果说校园环境是一个学校外貌是第一印象,那么校园文化就是一个学校的内在是第二印象,校园文化就像一个人内在的心灵,是学校的灵魂、是深入了解后的喜爱,校园文化拥有比较广阔的方面,它是校园物质文化、校园精神文化、校园制度文化的结合统一。校园物质文化的标准解释:校园物质文化是校园文化的空间物质形式,是校园精神文化的物质载体。又分为校园环境文化和设施文化。校园环境文化是指校园建筑、校园标识、校园校貌、校园绿化、教育教学场所、校园环境卫生等,及自然因素方面所体现出来的价值观念与教育理念。校园设施文化是指教学仪器、图书、实验设备、办公设施和后勤保障设施。所以我心中的校园就是有独特的建筑标识良好的校容校貌丰富充足的设施设备;校园精神文化的标准解释:校园精神文化是校园文化的核心,也是校园文化的最高层次。其中有办学宗旨、教育理念、共同愿望、道德观念、共有价值观、班风、教风、学风、校旗、校歌、校徽、校报等。所以我心中的校园就是有明确的办学宗旨和教育理念有积极的班风、教风、学风,能给学生带来真实的归属感;校园制度文化的标准解释是:保证校园运行的组织型态、规章制度和角色规范。它包括教育方针政策、校园规章制度、管理体制、道德规范、行为准则、行为取向、典礼仪式、节日活动、公共关系、文化传播等。校风是学校物质文化、制度文化于精神文化的统一体,是经过长期实践形成的,一旦形成就不易消散。校园文化具有导向功能、凝聚功能、规范功能,具有互动性、渗透性、传承性。所以我心中的学校就是有成熟的运营体系和淳朴的校风和丰富学校和学生的特殊的文化。校园文化琐碎繁杂却又如此重要缺一不可,他是一个学校的凝聚力,校园文化的点点滴滴拼凑出一个学校特有的文化形态。


  由上述总结来说我心中的新校区校园文化:其一环境文化包含学校特色,设施齐全丰富,整体感受充实又明确;其二精神文化环境良好,整体感受温馨又包容;其三制度文化完备规整,整体感受是充满热爱的安心;这就是我心中的新校区的校园文化,希望新校区的校园文化可以带给我温暖又安心的力量,我深深地期待着。


校园生活


  校园里最多的是什么?是谁一直居住在校园里?是学生。校园相当于学生的第二个家,学生在学校居住的时间远比在家居住的时间要长很多,几乎所有学生在校期间都有过想家的经历,但上大学期间回家有时并不是容易的,那这个时候问题就来了,学校应如何缓解学生想家的问题呢,依我自己的看法来说想家的原因有两大类:第一类就是因特定节日或同学关系或身体原因等引发的心理问题,第二类就是在校生活不舒服,解决这一问题的第一类因素应由上文提到的校园文化之中的学校精神文化来解决,而第二类原因就应从丰富充实学生的课外活动安排和便利的生活环境良好的生活质量等校园生活方面来着手,大到学生在校内学习时是否有充足的地方供学生学习、学生休闲娱乐锻炼的地方是否充足完备、校园食堂的饭菜是否干净卫生品种丰富、校园的日用民是否满足学生需要等等,小到校园内学生上课或出行时的交通问题、学生的快递问题、网络问题等等,希望学校可以下达任务进行统计学生们的需要以更好的提升学生们的校园生活质量,切实落实学生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


  由上述总结来说我心中的新校区校园生活:其一有完备的生活体系,满足学生在校居住的生活需求,整体感觉完备又清晰;其二有丰富的休闲娱乐放松的场所,满足学生心理上的需求,整体感觉放松愉悦;其三以学生为主,切实解决学生问题,整体感觉温暖又可靠;这就是我心中的新校区校园生活,我一个人的思想有一些不完整,希望新校区在建立后能集思广益,向更完美舒适的校园生活进发。


  从校园环境、校园文化、校园生活,进行分析后,我对我心目中的新校区进行了美好的构想,进而对新校区更加热情和期待,本篇文章代表着作为本学校普通在校生的我或同属于我这一阶层的学生们对于我心中的新校区所进行的思考、想法和需求,希望学校可以进行了解和关注。


  一年又一年,夏蝉冬雪,春华秋实,时间其实过的很快的,2026年的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的新校区其实转眼也就来了,畅想到后来的民生子弟们生活我心中的新校区中,我就十分期待与激动,相信未来住进新校区的学弟学妹们生活会十分温馨与快乐,那就让我们一起来期待吧,我心中的新校区!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