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刘亚伟:我心中的新校区(学生组一等奖)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1-06-16  责任编辑:王晓枫

  2021年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的发展掀开了崭新的篇章。从一所由河南大学和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举办的独立学院成功转设为普通本科院校.正式更名为“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向着一流应用型本科办学目标迈出新的一步。全校师生无不为之振奋。为了实现学校未来更好的发展,学院的新校区建设项目在2020年成功启动,1370亩的校园面积足以满足学校未来招生规模和实验教学的需要,新校区还将建立附属幼儿园和附属医院。新校区将实现各项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对于学院新校区的未来规划相信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畅想。下面我将从环境建设、文化建设、制度建设、以及服务和管理改革等方面谈谈我心中的新校区。


  (一)环境建设


  新校区的面积较老校区有很大幅度的提升,达1370亩。我认为应该重视新校区的生态环境建设。建设生态循环、绿色花园型校园。(1)首先增加新校区的绿化面积,建设森林式校园。花草树木不仅能改善校园的空气质量,赏心悦目的景色也能为广大师生提供学习和生活的良好环境。(2)其次建设大型的人工湖泊。美化校园环境的同时,促进校园水循环,保持校园的湿度稳定。在湖泊周围可以建造一些用来休憩的亭子和长廊,还有供师生游玩的健身器材。在湖泊上建造一些大型和小型桥梁,增加湖泊景色的美观度。继续保留老校区的湖泊特色,在新校区湖泊中放养锦鲤或者天鹅,营造静态美的同时,增添勃勃生机。在湖泊水面可以建造一些灯塔,打造湖泊的夜景美。(3)校园的美丽不仅有自然景物的装饰,也需要有林林总总的建筑物。由于校园面积有很大扩充,以及师生规模的增大。学校可能建立更多的二级学院。新校区的学院建筑物既要体现学院特色,又要有现代感,重要的是与校园环境相得益彰,与自然融为一体。


  (二)文化建设


  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是广大学生。加强文化建设的出发点是让同学们积极参与,发展同学们的德智体美劳。因此校园文化的发展需要每位同学的携手努力。(1)在文艺活动方面。因为老校区供学生文艺活动的专门场所较少,很多活动缺乏影响力,不能使同学们能够广泛参与。新校区可以规划建设供学生文艺活动的场所,使同学们能够有更广阔的舞台来展现自己。在评优评先中,文艺活动和竞赛可以作为附加分,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强化学生会和社联联合会的作用,鼓励筹划更多有意义的活动,吸引同学们积极参加。在全校范围内,经常举办作家比赛、歌手大赛、书法和绘画大赛,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2)新校区的道路可以赋予有文化意义的名字,在旁边设置标示栏解释其内涵。在校园道路旁设置告示栏,宣传时政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同学们关注时事的责任心。(3)在学生未来规划方面,继续宣传考研优秀学子的事迹,举办考研经验分享会,鼓励学生考研,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贯彻好学校“考研一批、出国一批、工作一批”的学生培养目标。(4)发挥好创业空间的作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创新项目比赛,发掘学生创新创业潜能。在实践的基础上,尝试建立创业中心,让学生通过亲身实践提高创新创业的能力。


  (三)制度建设


  学院的未来发展,制度建设起到很大的助力作用。在保持现有方针政策基本不变下,借助转型发展的时机,探索民办教育的办学经验,在原有制度基础上做弹性调整。在学院转型后的关键时期,学院的部门可能做出一些调整,继续保持提高工作效率为目标,发布通知公开明确,接受师生监督,为学院的发展起到行政助力作用。


  (四)服务和管理改革


  首先是服务方面。(1)同学们比较关心的是自习室和活动区域少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学院方面要认真研究对策,经过商议开设一定数量的自习室供同学们学习使用。活动区域少的问题可以修改体育场馆的开设时间或开放新的区域。(2)在学生资助和评优评先方面。要求各分院认真落实资助文件精神,公正公开选出家庭条件困难学生,助力学子完成大学梦。评优评先继续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学习成绩为主要参考依据的同时,将好人好事、学科竞赛等作为加分项目,选出供同学们学习的榜样。(3)发挥好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作用。心理健康教育对大学生来说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性,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为陷入迷惘的同学提供帮助。


  最后是管理改革方面。(1)学院以一流应用型本科为办学目标,自然少不了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学院创造性的进行教师上课达标考核,通过这个过程使学院教师提升自身教学水平,探索高效的课堂教学方法,达到育人树人的目标。举办全校课堂教学质量评比,鼓励教师继续学习,更好适应学院下一阶段转型发展的新时期。(2)学生的综合素质是检验学院教学成果的试金石,学院要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积极鼓励学生和为学生创造实习机会,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个人能力。学院可以探索对学生进行中期考核,计入学生的综合考核成绩。举办一周一次班级劳动和进行文明寝室评选活动,增进学生的集体责任感。


  作为母校的一份子,即将离开这个陪伴我四年的校园继续深造。带着依依不舍之情,借此机会想为母校的未来发展勾画出我的蓝图。我相信科传的明天注定是美好的。虽然经历校名变迁,但是底蕴犹存。希望母校顺利度过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建设一流应用型本科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