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李国强:我心中的新校区(学生组一等奖)



作者:  来源:理工学院  时间:2021-06-16  责任编辑:王晓枫

  2021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与古都开封和现代科技相融合,正式更名为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简称河南科传,与此同时科传也必将迎来迎来不平凡的发展,那便是科传新校区的建设。


  众所周知,科传位于河南省八朝古都开封市。一个充满历史文化气息的城市,这次更名将古都开封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与现代化科技相融合,使学校既充满历史文化感,又紧跟时代发展,向着现代化的道路迈进。


  科传新校区又名碧水校区,地处开封市十三大街。占地面积广泛,物流交通便利,依居宋都紫薇公园,临近开封运粮河,生态环境优美,地理条件优越。碧水校区采用园林式建筑风格,整体为轴对称结构,结合了校园内特殊的使用需求进行规划设计,分出教学区、生活区、活动区,功能区分明确。动态的活动性空间与静态的私密性空间结合设置,动静相宜。以图书馆为中心轴线展开了组团式空间。(南门--图书馆---综合教学楼--会议办公楼--体育场)做为中心轴线,南北贯穿,形成主体建筑。并与周边环境相联系,形成东西较为独立的区域,其中设置了静态的休息休闲区域(如静澜园)和动态的运动中心(翱翼馆)。从半空中鸟瞰新校区的建筑结构,则酷似古代秦朝的“开元通宝”币,蕴含《周易》中“天圆地方”之意。


  幽静惬意的静澜园是科传园林式建筑的典型代表,临湖的楼梯和曲折的走廊可谓是匠心独具,特别是夕阳西下,那被余晖映红的湖面总是在我们的心头荡漾。走在这里,给我们的不仅是东方园林的幽雅别致,更是高楼湖水特有的大气,是现代回归自然的美。湖周边摆设各种座椅,以供学生游览读书赏景时休息。春分有着“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的美景,流连于温暖和煦的春风里;夏至有着孟浩然“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音”的情趣,沉醉于浓香四溢的花海中;秋分有着“睡起秋声无觅处,满阶梧叶日明中”的弯月,深思于皎洁如雪的月光下;冬至有着“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的静谧,陶醉于银装素裹的冰雪中。四季更替变换如同一副优美的画卷,是莘莘学子读书学习放松身心的最佳场所。同时,“静”字意在“静心”,摆脱世俗的喧嚣,洗涤内心的沉浮,不骄不躁,用心感受,用心思考,培养理性的思维,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做一个新时代具有思考力的科传人。


  科传碧水校区吸收悠久的宋都历史文化,蕴含丰厚的人文底蕴。《易经》有“人文化成”之说:“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可见文化具有囊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内的意识形态属性。对于此,科传将继续坚持以学生为本,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教学理念相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也是因为文化能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所以科传紧跟新时代的潮流,坚持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塑造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祖国为社会为人民培养服务奉献的人才。碧水校区建筑深受此理念的影响,采用木质结构为主,砖、瓦、石为辅的建筑方式。就外观来看,分为上,中,下三部分,上边是屋顶,中间是柱子,下边是基座。正如中国古代建筑中的斗拱,在柱子之上房檐之下形成层层叠叠的风格,在凸显传统文化之余,又给人威严庄重之感,散发出人文与历史相碰撞的气息。


  科传碧水校区采用先进的管理经验,引进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力量,运用更加人性化的校园服务模式,开启了科传的新征程。建校十八年来,学校以雄厚的师资力量,高质量的教学、高水平的管理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并紧跟时代发展脚步,注重改革创新,注重培养质量,走出了应用型特色发展之路。目前,学校已发展成为专业结构相对合理、基础设施基本完备、综合实力较强、办学特色鲜明的普本高校。碧水校区在学科建设上将突出以信息技术为引领,以现代传播和融媒体人才培养为专业特色,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快转型发展,不断提升毕业生知识能力的社会应配度,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截至目前为止,学校设有理工、传媒、医学、艺术、经济、商学、人文、体育、继续教育9个二级学院,涵盖文、理、工、经、管、法、医、教育、艺术九大学科门类。为加强师资力量建设,学校秉持“人才强校”发展理念,特别注重人才引进和教师能力提升。学校教师中具有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近50%,各学科专业聘请了一批在全国及省内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作为学科带头人和特聘教授。同时,学校已建立了会计师暨教师、医师暨教师、护师暨教师、英语翻译暨教师、律师暨教师、心理咨询师暨教师等近百人的“双师型”教师队伍,聘请了35名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知名编辑、记者作为特聘教授或讲师,并与多家知名企业合作建起产业学院。同时在科研教学方面,新校区实验室的建立,为现代化科技学习提供了条件,让理论在实践中得以探索和研究。科传新区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培养目标,特别注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积极探索“书院制”和学生全员导师制。坚持举办“红色经典诵读”、“英语演讲比赛”、“护士节”、“铸音”、“微电影节”、“导游风采大赛”、“书法设计作品展”、“创新实验室”等品牌学生活动。利用寒暑假组织学生参与形式多样的科技、体育、艺术、医学下乡、助老、助孤等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提升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


  更加自由化的书院制的管理模式,在这里你会遇见各种各样与你不同专业的同学,与他们进行交流会收获到不同领域的新奇知识。进入图书馆,你会被新校区智能化图书馆深深吸引,人脸识别,智慧图书室等等现代科技与图书馆的融合。图书馆作为社会信息汇集共享的中心,担负起了引领社会文化走向,引导核心价值观念的责任。在物质日益丰富的当今社会,仅仅的物质给予,完全不能取代心灵的呵护。人格精神的光芒需要从文化中汲取。区别于任何典藏性质和信息分享性质的机构的图书馆,引领出一种更加具有社会意义的文化导向,这是人类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是人们共同享有的道德认同,是全人类社会文明的结晶。孕育我们以更高的境界去看待世界。


  科传碧水校区,不仅在外表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且它在内心深处也发生了变化。它从外表的变化最终引向了内在的变化,说明了它的初心,坚持了大学的宗旨。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高尚的德行,在于关爱人民,在于达到最高境界的善。知道要达到“至善”的境界方能确定目标,确定目标后方能心地宁静,心地宁静方能安稳不乱,安稳不乱方能思虑周详,思虑周详方能达到“至善”。《大学》提出的“三纲领”(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和“八条目”(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强调修己是治人的前提,修己的目的是为了治国平天下,说明治国平天下和个人道德修养的一致性 。新校区将内在与外在两者进行融合,以学生为本,引导,鼓励,传授,让学生在成长路上树立起正确的三观,脚踏实地的践行核心价值观,主动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素养。


  这就是我心中的新校区,在古都文化的熏陶下,在现代科技推动下,科传新区将会在新的征程上迈出自信的一步。你觉得呢?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