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马骁:桃李杏坛 崭新画卷(教师组三等奖)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1-06-16  责任编辑:王晓枫

   去年的暮春时节,母亲给了我一篮子桑葚,说是跟骑友在十三大街的仙灵池生态庄园采摘的,那个庄园开满了玫瑰花,香气宜人,并且种满了果树。夏天到了,我就和母亲到那里去采摘果子了。一进庄园,满目葱绿,葡萄架搭成的长廊上,一串串的葡萄低垂着,绿紫相间,实在诱人。穿过长廊来到杏园,橙色的小杏子挂满枝头,甜美多汁,引得村里的三五匹马儿来偷杏,主人往外驱赶着马儿,好一幅田园美景!再往后走,果园更是艳丽,绿色的叶子,红色的蜜桃,宛如白石老人的画中景色,真乃仙境!中午在庄园吃饭的时候,听老板说:“你们可能是我最后一批客人了!这块地已经划给民生学院了!”我心中暗自惊喜,这么巧,缘分啊!我就是民生学院的一名老师啊!此乃阆苑灵壤,必育栋梁之才!


  2020年12月24日,教育部同意河大民生学院转设为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新校区在十三到十五大街之间,占地1370亩,并建有公寓楼、附属医院、实训楼,学校周围还要建森林公园。上个月校领导还组织我们去参观了校园新址,每个老师都兴奋不已,干劲满满!


  新的校区犹如人间三月天,一切都是新鲜的,让人充满憧憬。新的校区好似洁白的宣纸,留白很多,让人满怀期待。我们可以天马行空,腾飞梦想,描绘崭新的画卷!


  首先,我心目中的新校区环境要优雅,多建几个园子,园子里有假山、有流水、有绿草、有兰花、有紫藤、有小径,晨听书声朗朗,晚吟唐诗宋词。校园里的绿化也要精心设计,正如武大的樱花大道,我们也可在路旁植上景观树种,春有粉色樱花,白色梨花;夏有垂柳依依,合欢摇曳;秋有银杏舞扇,金桂飘香;冬有梅花傲雪,竹报平安。还可以修一个“未名湖”,植满荷花睡莲,蒹葭茨菰。校园里鸟儿歌唱,蛙虫齐鸣,幽静雅致的氛围,让学生们更加安心舒适地学习。说到园林方面的设想,真的很留恋民生学院现在的景观,虽然只有501亩,但小桥流水、木亭飞檐,枝叶葳蕤,绿草如茵。尤其是校园北侧的栅栏上,一到五月,七彩蔷薇,争相绽放,成为天马广场一道靓丽的风景,吸引很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拍照,也是开封知名的网红打卡地,相信未来的新校区还会更美,二月兰开满了假山,莺尾花环绕着亭阁,宜风宜雨,宜晴宜雪,小构园林寂不哗,努力春来自种花。


  我心目中的新图书馆、阅览室一定是典雅美观、明亮宽敞的,因为我们的学校坐落在古老的城市开封,一个文化底蕴厚重的古城,那么我们的精神家园—图书馆可以古色古香为主调子,灰楼红窗、雕梁画栋、书香雅苑、安静舒适。阅览室是学生查阅资料、撰写论文的重要场所,我们可以参考贝聿铭先生设计的苏州博物馆,粉墙黛瓦、竹林环绕,大屋顶、多采光,宽敞明亮,视觉上极其舒服的干净整洁,美丽典雅。平时每次上课路过楼梯转角处,那狭小的空间也被学生放上了桌椅,桌上放满了考研资料,学生们困了就趴在桌上打个盹。作为老师既为学生的刻苦努力而欣慰,也着实心疼学生们,设想将来新校区一定要建一个宽敞明亮、舒适雅致的阅览室,那里有足够的桌椅,还可以有沙发、有茶吧、咖啡吧,让学生在宽松的氛围里遨游知识的海洋,既可方便学生,又可提升文化品位。试想,学生困了喝一杯咖啡暖暖胃、提提神,有灵感了可以坐在沙发上低声交流讨论一下,这是一个有温度的画面。我校学习氛围浓郁,仅2018年考研上线人数就达800多人,近600人被录取为硕士研究生!相信新校区会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打造名副其实的“考研摇篮”。


  大学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青春的记忆,美好的年华都在这里,校园文化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文化浸润、感染、熏陶,既要重视显性教育,也要重视潜移默化的隐性教育,实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设想的校园文化,首先要包含礼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项目。我们可以建一个非遗馆,请非遗传承者来教授刺绣、剪纸、木雕、皮雕、布艺、藤编等技艺,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动手能力,提高艺术审美水平,甚至可以触发他们在广告、视觉传达等方面的艺术灵感,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其次,我们要有高雅艺术进校园项目,请名画家、歌唱家来讲座,请芭蕾舞团和京剧团来演出,打造精品校园舞台,丰富校园文化氛围。再次,丰富第二课堂生活,建设更多的实验室、排练室、社团活动室,让各个专业的学生都能在课外也拥有专属自己的一片天地。


  校园文化还要有多彩多姿的健康项目,新校区的健身房、游泳池、瑜伽馆、篮球馆、攀岩馆、排球馆、足球场、网球场,都有年轻的身影,生机勃勃、青春飞扬。我们可以举行多种体育比赛,督促学生们能文能武、锻炼身体。我们还可以沿校园围墙内侧修一条骑行道,绿树掩映下有矫健的身影掠过,德智体美劳,一个不能少。新校区还可以在校园一隅开一片实验田,种蔬菜、种棉花,让学生分五谷、懂耕耘,品收获之不易,尝秋实之快乐。


  食堂和宿舍是最有人间烟火的地方,有爱有温暖。新校区的食堂应汇聚南北风味、中西融合,小吃应有尽有,营养健康,让各地的学子们都能吃到美味佳肴,品尝到家的味道。而学生宿舍和教师公寓要以人为本,营造出家的感觉。不在乎房间的面积有多大,装潢有多华丽,只要每个角落都能看到人性化的设计,合理利用空间,让学生和老师住的舒心。


  办公楼是一个学校的心脏,办公环境的好坏直接决定老师们上班的心情和工作的效率。因此新校区的办公楼要建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中,楼前有绿植环绕,屋内有阳光普照,明亮舒适的办公室,宽敞便利的停车场都将给老师们的工作带来更多的幸福感。办公楼内的装饰要有浓厚的文化气息和专业特色,凸显出我校的底蕴和特点。


  最后,学校的大门要有一定的辨识度。因为大门是学校的门面,体现着一个学校的风貌。一个全新的学校大门设计一定要新,并且一定要独特,代表了我们重新出发的勇气和独立奋斗的决心。


  我们的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正如一个十八岁的青年,充满朝气,带着憧憬,向梦想大踏步走去。莘莘学子,自强不息,立德立言,无问东西。新的校区,桃李杏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钟灵毓秀,春华秋实,书香氤氲,英才济济。厚德载物!辉耀乾坤!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