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赵爽:我心中的新校区(教师组三等奖)



作者:  来源:经济学院  时间:2021-06-16  责任编辑:王晓枫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新校区建设是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事关学校事业长远发展,事关全校教职工生的切身利益。新校区的建立,意味着一个新的纪元。对于它的建立,我心中充满了期待。


  学校将以迁促建,紧密依托地理环境等条件所带来的优势突出学校建设的格局,新校区从各个方面进行建设,早日实现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建议新校区以现代开放、多元自由、低碳人文为办学理念,建立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大学。


优美环境,陶冶情操


  我心目中的新校区,是具有更新的教育理念,树立了专业意识,有着强烈的学习氛围,更加注重校本的培训,有着量化的管理等。


  当代,生态校园已经成为新世纪大学校园的理想追求。为了绿化城市和使我们师生具有归属感,学校与城市在空间上具有连续性和互补性。整个校园的绿化,追求校园生态环境、社会、经济的整体最佳效益。依据各区域不同的功能与环境需求,制定校园绿地形式与空间。做到点(景点绿化)、线(道路绿化)、面(大块绿化)的有机结合,使绿化布局与校园建筑相协调,在校园中形成多层次、丰富多彩的绿色环境。学校顺应历史潮流、因地制宜进行建设,有效的发挥了生态功能,使学校成为城市大型公共绿地的有效补充。校园绿化朝园林化发展,校园总体规划为轴线加中心广场式的布局,故校园绿化布局采用规则式与自然式相结合的方式,对各类功能性建筑周围环境,道路两侧,中心广场等采用规则式布局。较大面积地集中绿地,结合现状地形以自然式布置。一方面创造了学校的严谨、有序、端庄、优雅的高品位、高质量育人环境,另一方面又能通过丰富的自然景观、体现新世纪科传清新、开放、活泼、自由的校园风貌。


  人可以创造环境、改造环境,环境也可以为育人服务,优美的环境可以陶冶人的情操,塑造良好的精神风貌。大学校园不仅是传授知识的场所,更是一个培养学生素质和提高其修养的文化,所以应是一个富有自然美的绿色生态环境,可以净化心灵,产生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而校园绿化美化营造出了怡人的环境,突出了人文绿色校园的显著特征。


文化建设,端正风气


  学校不仅是文化的弘扬者、传承者,更是先进文化的引领者和生产者。校园文化是大学的精神和灵魂,是高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根基,是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和基本要素。为构建富有内涵、时代风格和学校特色的学院优秀校园文化,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以先进的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优良的环境文化为载体,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实施科学文化素质教育为基础,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为不断满足广大师生员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以及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讲文明树新风,学校重视人文建设,举办节庆活动,不但丰富了学生的生活,而且使他们在潜移默化的学习人文精神。


完善设施,浓厚学风


  学校要注重精神方面的建设,也要注重设施方面的建设。建设教师公寓,提供住所。新建图书馆提供电子图书,有效的减少了资源的浪费,为学生提供足够的位置供他们读书学习。教学楼里使用先进的设备为师生的教与学提供了便利。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学校建设了大型体育场。建立良好完整的运动场馆设施对广大师生健身活动的开展起到积极的引导和扶持作用。使学生学习到更多的技能如游泳、排球、羽毛球等。也为一些大型活动提供了场所。相比老校区,新校区的设施建设更加齐全。


  增加教职工文体活动场所,健身器材,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教师的业余生活,开阔了教师视野。每天上下午都有安排教师运动时间,促进教师的身心健康。对食堂有着完备的改革与管理,食堂能为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提供菜品多、菜味好、菜价合理的餐饮服务。


健全制度,管理有条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推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实施依法治校、依法治教、提高管理效能。对学生实现约束、规范、鼓励和引导,严格按照校规校级,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的关键是以人为本,构建以鼓励与倡导为主,以促进教师发展为根本目的的管理机制。制度的完善重在落实,否则,一纸空文的学校管理制度,不仅不能约束、规范、激励、引导学校及师生的行为与发展,也会阻碍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完善的制度使学校变得井井有条。强大战斗力的班子集体,开展扎实而富有创新性的管理工作。秩序井然,教职工步调一致,学校资源整合。


开放共享,提供平台


  学校为学生搭建广阔的成长平台促进其自由充分的发展。想学习,给条件;想创业,给资源;想锻炼,给机会!总之,只要有梦在都有机会实现。学校要以开放的胸怀引入竞争机制,促进模块化课程市场的发展,并按“市场”的规则进行管理。学校的课程市场越发达,学生选择的余地越大,越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和创造力,利于培养复合型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学校对外开放,为学生以后的发展提供平台。


  学校为我们老师引入好的课题。我们可以通过申报课题,完成课题的研究,提高自身的评职优势。参与的课题研究主要是针对在校学校的管理、教学、教材编写、心理等方面的问题,解决教学中的问题;加强行业交流,提高在教学行业中的知名度。申报课题是自身教学水平的一种体现,通过分享自身的教学方式,获得更多教学工作者的认可。参与课题研究,可以加强和其它老师的交流,并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博采众长,对今后教学工作的展开是有很大影响的。


  大学是一座城市、一个地区的重要文化载体,校园设计须对特定的文化和自然环境进行有效的回应,从而让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让教职工贡献自己最大的努力。新校区的建设让我们都充满了期待。让我们励精图治、砥砺前行共同期待新校区的建设吧!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