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薛风:持续奋斗,勇敢前行,创造科传新辉煌(教师组二等奖)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1-06-16  责任编辑:王晓枫

  2021年2月2日,教育部《关于同意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转设为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的函》公布,全省、全社会、全校无不关注。一时间,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转设成功的消息在网络上一度冲上热搜。为什么民生学院转设的消息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呢?那是因为这所学校有太多的辉煌成就,那是因为这所学校在河南省民办高等教育中具有特殊的地位,那是因为这所学校是党媒集团——河南报业集团和百年名校——河南大学共同孕育出的璀璨明珠!


  一、科传:辉煌的昨天

  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的前身是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民生学院有着辉煌的办学历史,它出身名门,一经成立,就注定不凡。

  (一)探索办学时期(2003-2008)

  为了响应国家发展民办高等教育的号召,2003年4月29日,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豫教发规[2003]68号《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同意试办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的批复》),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为河南大学公办民助性质的二级学院,由河南大学与民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合作试办,培养规格为本科,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同年7月,在以原开封师专和开封医专为校区始创民生学院,校区占地面积170.8亩,首届计划招收新生为5个本科专业240名。同年9月8日,2003级新生入学报到,2003级新生入学报到共159名,分会计学、英语、经济学、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5个专业。

  自此,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辉煌的办学历史开始了。在此期间,学院在百年名校河南大学的哺育之下,吸收营养,不断壮大自己,积极探索办学新模式,形成了以河南大学为主导,民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河南万宝集团为辅的办学新模式,为社会培养了一批高质量的本科应用型人才。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虽为初创时期,但取得的成绩是辉煌的。

  2009年1月8日,“教育成就未来、品牌铸就辉煌——2008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隆重举行,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入选“中国十大品牌独立学院”,学院“注重培养质量、注重形成特色”的办学理念,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二)高速发展时期(2009-2019)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驶入高速发展的轨道,始于2009年。

  2009年9月18日,河南大学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在郑州签订合作举办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协议。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校长娄源功、常务副校长赵国祥、副校长邢勇,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领导朱夏炎、常法武、陈振兴、王国庆等出席签约仪式。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作为新的合作投资方,与河南大学强强合作共建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使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拥有了更好的发展条件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能够为民生学院提供雄厚的财力支持和社会援助,其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式,也为学院的改革发展产生引领和促进作用。

  这种办学模式在河南省是独一无二的,合作的双方独具代表性。

  河南大学是百年名校,是双一流高校,为民生学院的发展提供了师资力量。对于民生学院来说,河南大学就像一位母亲,她孕育了民生学院,并且她为刚刚走上发展之路的民生学院避风挡雨,为民生学院提供了独具特色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格局,使民生学院位居全省民办高校的前列。

  而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是以河南日报社为主体组建的省级党报集团,是全国首批组建的报业集团和首批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全国文明单位,综合实力长期位居全国省级党报集团第一方阵。集团资产总额达84亿元,综合实力在全国党报集团中位居第五位。集团在中国新闻奖上实现一等奖所有体裁“全满贯”。多次荣获“中国十大传媒集团”、“十大党报”称号,2018年被中国报协评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报业经营管理”先进单位,并获“全国报业融合发展创新奖”。集团发展独树一帜,被称为“河南日报现象”。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雄厚的实力,资深的传媒背景,使它成为民生学院高速发展的引擎,为民生学院的发展插上了梦想的翅膀,是民生学院长期发展的基石。

  这种合作双方为公办单位的办学新模式,在全省甚至全国都是少有的。这种模式造就了民生学院独特的发展之路,使它在成长的过程中,既具备名校的基因、名校的品格,又具备党媒的视野、党媒的格局,培养了一大批符合党和国家所需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人才,以优异的办学成绩回答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这是民生学院最辉煌的办学时期,它的独特发展之路为全国民办高等教育提供了新的思路、新的模式、新的方案。


  二、科传:拼搏的今天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和部署,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要在2020年底完成转设。以此为契机,民生学院在学院党委的集中领导下,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三转两重”工作即“转设”、“转型”、“转轨”及“新校区建设”和“学院接课”两项重点工作。全体科传人围绕着新的目标和任务,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在一个又一个关键的节点,出色的完成了任务。这个过程中,科传精神也在慢慢地形成。什么是科传精神?我认为是上下一致、团结奋进的奉献精神,努力拼搏、攻坚克难的创业精神。

  (一)上下一致、团结奋进的奉献精神

  自从开展“三转两重”工作以来,科传人不论职位高低,不论年龄大小,全校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使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在那个热火朝天的夏天,科传人上下一致,团结奋进的面貌体现在校领导每周任务的进度表上,体现在灯火通明的办公楼上,体现在新校区尘土飞扬的工地上。正是有了这样一群科传人,在三个月的时间里,两栋崭新的宿舍楼拔地而起,一千三百多亩的新校区征地顺利完成,教师公寓改造、学生宿舍热水管网改造顺利完工。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这是一种上下一致,团结奋进的奉献精神。

  (二)努力拼搏、攻坚克难的创业精神

  从民生学院到科传学院,我们已经走过了18个年头。对于一个人来说,18岁是成人的年龄,是离开父母闯荡世界的年龄。对于科传来说,何尝不是这样?转设之后,科传有了自己正式的名字,有了自己新的校区,更有了自己教职工队伍。为了解决离开母体,独自发展的艰难困境,科传人敢于担当,努力拼搏,展现出攻坚克难的创业精神。为了保证办学质量不下滑,科传打造了一支能讲课,讲好课的教师队伍。这支队伍的打造离不开两项工程,一个是全校范围内开展的金课工程,一个是持续高标准严要求的教师课程达标工程。特别是课程达标工程,它是科传敢于亮剑,能打胜仗的关键所在。它解决了科传独立后面临的教学困境,更是全省民办高校中独树一帜的亮点工程,它是科传人在新的起点发展自己事业的强大武器。


  三、科传:美好的明天

  科传的新校区位于八朝古都开封的西北角,处在郑州开封之间的开阔地带,南接开封东京大道,北邻全国交通东西大动脉——连霍高速,东挨开封十三大街森林长廊,西面与中牟接壤,总占地1355.898亩,新校区将于2026年全面建成。

  新校区的建设,是创造科传美好明天的重要依托。作为科传的一员,我们心中有无限的希望与遐想。我们应该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新校区?我们应该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科传?我们应该为科传的建设做什么?

  未来科传的新校区,它一定是这座美丽古都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一定会很美丽,郁郁葱葱的树木,贯通东西的湖泊,一年四季美轮美奂的自然景色,就好像加了滤镜的照片,随手一拍,便是绝美。

  未来的科传学院,它一定能继承民生的光荣传统和优质品格,成为省内乃至全国一流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它的学子是那样的活泼,那样的思想开阔,那样的一表人才。

  这样美好的明天,想要变成现实,离不开每一位科传人的奋斗拼搏,未来要在我们手中创造,未来要在我们手中实现,未来可期,未来已来。科传是一份事业,是一份责任,是一份担当,让我们继续发扬科传精神,共创科传美好的明天!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