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刘畅:“乱花渐欲迷人眼” ——我心目中的新校区(教师组二等奖)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1-06-16  责任编辑:王晓枫

  2021年的春天,对于科传人注定极不平凡。若干年后我们回顾这个春天,一定会对它柔弱外表下蕴含着的勃发伟力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因为在这个春天,我们的新校区破土而起。


  诚然,“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但是占地近1400亩的新校区能实实在在为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的内涵式发展提供广阔的物理空间,是学校发展迈上新台阶的有力保障。未来五年,一座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定将在这片希望沃土上拔地而起,犹如一座丰碑巍然矗立在泱泱大河之滨,成为全省甚而全国应用型大学的典范。


  首先,得益于充沛的地理空间,新校区的布局规划会更加合理。学生宿舍、教学楼宇、文娱场所、体育场馆、图书馆、实验室以及其他配套设施的建设相较于500亩的老校区而言更显从容。因此,新校区的学生容量将会达到两万人左右,学生住宿条件大幅改善,学习资源也更为丰富。另外,每个二级学院都会基于自身的学科性质和专业发展需求拥有独立的教学和实验实践场所,并对这些场所加以改造,使之适应专业教学特点。比如英语专业注重语言的使用和表达,U字形或“品”字形的座位排布更能满足英语专业教学需要。又如机械工程专业需要大量机械设备和实验工具,因此需要建设专门的金工实习车间。如此等等,科传学院的健康发展需要充足的教学资源,而这一切都会因新校区的广阔空间而得到有力保障。


  另外,优越的地理位置为科传学院的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新校区位于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黄金地段,开封市和郑州中牟县交界处,北邻连霍高速和郑徐高铁,南临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东侧毗邻十三大街开港大道直通郑州航空港,向西通过郑开科学大道直达郑州市区。新校区建成后,学生前往省会郑州就业或者实习都极为方便快捷。学院势必牢牢把握区位优势,广结善缘,与郑州航空港区、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和郑州片区内的企事业单位建构产学研合作关系,适时成立产业学院,把行业经验带入学校,使学生在校期间就能接触行业前沿技术,洞悉行业发展趋势,掌握行业所需实践技能,为高质量就业打下坚实基础。此外,依托郑州航空港以及古城开封,学院可以新设空中乘务本科和专科专业以及旅游英语专科专业,不仅能够满足行业人才需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还能丰富学院学科体系,壮大学院规模。相信在新校区建成后,科传学院的影响力定能鼎立中原,辐射全国,跻身全国一流应用型大学之列。


  新校区也会是一所环境优美、便捷宜居的校园。在主干道两旁种植梧桐作为行道树,五六年后就可树冠广阔,形成林荫大道。旁支小路边可以种植银杏树,每隔几十米再搭配上一株桂花。八月桂花香,九月十月银杏黄,这样秋冬季节校园里也不会缺乏美景。校园内各式建筑外观简洁淡雅,布局错落有致。除了图书馆、体育馆等建筑外其它楼宇最好不超过六层,外墙上长满爬山虎等藤蔓。道路交叉处点缀雕塑、刻字石等人造景观,与自然美景相得益彰。再专门辟一二十亩土地,栽上几百棵青竹,在竹林中合适处设置凉亭和长椅,曲径通幽,供学生晨读静思。此外,听说新校区南门前会有一条碧水流过。学校可俢闸引水而入,并因地制宜在校园中央围一个小湖,在湖里放养锦鲤,并设置音乐喷泉,在每晚固定时间喷水。小湖可以取谢灵运“潜虬媚幽姿,飞鸿响远音”一句中的“远音”为名,不仅可以呼应音乐喷泉,还能表达学校希望学子毕业后鸿鹄展翅,声震九天之意。校园东侧一路之隔规划有森林公园和开封市体育中心。它们未来竣工后一定是学生和教职员工学习工作之余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阳春二三月,诸花尽芳盛。东京汴梁的春虽没有江南水乡“绿杨阴里白沙堤”般绰约,但也有“樱杏桃梨次第开”的秀丽。新校区的建设一定会厚积薄发、越来越好,就像这个春天一样“乱花渐欲迷人眼”。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