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程俊杰:抓住契机 谋求发展——我心中的新校区(教师组二等奖)



作者:  来源:传媒学院  时间:2021-06-16  责任编辑:李晓玉

  春天是生机盎然的季节,是播种希望的季节。今年春天,我校位于郑汴交界处,占地约1370亩的新校区即将沐浴着春风开始动工建设,这是学校发展史上的重大里程牌,是我校驶入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快车道的醒目标志牌。新校区的建设,牵动着校园里每个人的心,寄托着全校教职工的殷切希望。静夜沉思,我对心中的新校区建设有了很多的思索和梦想,忍不住把它落在笔端。


  一、立德


  今年是党的百岁华诞。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祖国大地处处焕发生机,各行各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和社会发展形势下,如何做好高校教育教学工作,成为我们每个高教工作者需要思考并实践的新课题。而解答好这道课题的先决条件在于立德,在于良好的师德师风建设。只有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才能打造政治思想和专业技能双过硬的教师队伍,才能培养出德才皆备的优秀学生。在未来的新校区建设中,我期盼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实实在在落地,老师们恪尽职守,敬业奉献,关爱学生,热情教学;也期望着我们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注重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重视学生的思政教育工作,通过家庭、学校、社会的协同联动,全员全程全方位对学生进行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建设者。


  二、精进


  吴岩司长在报告中提到,高等教育高质量的根本与核心是人才培养质量,专业、课程、教材和技术是新时代高校教育教学的“新基建”。而承担建设本省“有特色的一流应用型大学”任务的我校,更应注重抓好教育教学的“新基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着力培养高质量人才。在过去多年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我们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和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例如教育督导制度、教师上课达标考核等,切实保证了我校良好的教学质量和毕业生质量。在以后的新校区建设中,我们应沉下心思,继续精进,不断从专业、课程、教材、技术等方面进行优化、改革、完善、提升,继续健全完善教学管理制度,进一步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推进高教职业教育全面改革,向发展符合时代要求的职业技术教育的宏伟目标不断前进。


  三、创新


  创新是国家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也是各行各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核心点。信息化时代需要具有创新精神的建设者。作为综合应用型院校,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新型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我希望未来我们的新校区是改革创新的新基地,教育教学环境能够实现信息化、智能化,能通过建设数字校园智慧教室、开发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建设在线教学平台、普及推广在线课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各种创新举措,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构建健全自己的创新体系,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结合,实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培养出更多的创新型人才。


  四、服务


  为学生做好服务是我们高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就业服务更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在这个春天,我校先后与河南法制报、大河网、集英小学、开封市美术馆、金明金苹果幼儿园等单位签订了实践实业协议,为学生的实习就业保驾护航。在这些好消息的鼓舞下,我希望未来的新校区,在做好学生各项服务特别是就业服务方面,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更加重视学生的考研和就业指导服务,把考研升学、公务员招考、教师招聘、企业招聘等考试及应聘内容具体化、细致化,全面渗透到教学全教程,让学生在学中练,在练中学,真正掌握技能、学到本领,走出校园后能顺利走上理想的工作岗位,为我校发展建设打造良好口碑。


  五、共享


  2021年,我国的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赢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3月19日,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我校与河南日报农村版签订了《共建乡村振兴学院合作框架协议书》,校乡村振兴学院揭牌。同日揭牌的还有继续教育学院和干部培训中心。这样的消息,让心系学校建设发展的教职工们无比欢欣鼓舞。在未来的新校区建设中,我有两点期望。一是希望类似这样的校媒融合共享能切实深度发展,真正助力乡村振兴。二是希望以此为例,以点带面,使我校的融合共享在更多领域得以实现。借助互联网及信息化,利用我校的技术优势,与更多的行业企业充分实现共享互补,为区域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同时实现我校建设的长足发展。


  中国的高等教育已经进入提质创新的新时代。职业教育需要 “以质图强”,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凝练专业办学特色,实现多样化特色化发展,这是我们应用型高校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我们未来长足发展的重要机遇。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优化专业及学科改革,建设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把最新最实用的专业科研成果引入教学和实践,提升实习效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通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的“最后一公里”,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是我们每个高教工作者的职责所在,心灵所系。我愿在这春天里,和新校区建设一起再起步,青春不老,奋斗不息。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