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赵志敏:你好,科传!你好,未来!(教师组一等奖)



作者: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21-06-16  责任编辑:王晓枫

  2021年,乘着我国独立学院转型发展的政策东风,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应运而生!十八年的栉风沐雨,薪火相传,十八年的滋兰树蕙,砥砺求索,学校用十八年的时间迅速发展,成长为一所校园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善、教学成果丰富、综合实力较强的本科高校,受到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和赞誉。而今,我们站在成功转设的新起点上,我们拥有了新的身份——科传人,我们将建设新的校园,注入新的活力,我们将拓新办学思维,注入新的色彩,在新的时代踏上新的征程去追寻新的目标。


  1370亩的新校区拓土在即,这里是我们二次创业的平台,是我们施展才华的舞台。未来的这里,校园里处处热情洋溢、青春涌动。在多种风味的食堂,科传人将品味舌尖上的美食;在温馨的图书馆,科传人将畅游书海;在宽敞的舞台上,科传人将施展创意与才华。新的设施、新的环境伴随新的我们,开启科传的新征程,翻开科传的新篇章。


  科传的新,在于发展上的新。一片又一片的新土地,不断地打上科传的烙印,一个又一个的新校园,不断地嵌入科传的品牌。从开封师专到金明大道再到十三大街新校区,我们的家园从不足200亩,到现在的500亩,再到未来的1370亩。科传给我们留足了学习的空间,成长的空间,想象的空间和情感的空间!建校十八年来,我们以雄厚的师资力量,高质量的教学、高水平的管理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同时,我们既传承了河南大学良好的教风、学风,又紧跟着时代发展脚步,注重改革创新,注重培养质量,走出了应用型特色发展之路;未来,我们将在学科建设上突出以信息技术为引领,以现代传播和融媒体人才培养为专业特色,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快转型发展,不断提升毕业生知识能力的社会应配度,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科传的新,在于理念上的新。科传的育人理念将会以全人教育为主,坚持以学生健康成长为根本,以兴趣为导向、以学习为中心,强调学生自主意识与团队精神,构建知识、能力、素养、职业四大教育支撑体系,培养具有广阔视野和社会竞争力的行业精英。在知识体系中,科传将培养学生获得科学思维与知识储备、学会技能与工具的使用、丰富社会生活的经验;在能力体系中,科传将培养学生获得参与社会竞争的能力、整合与运用知识的能力、终身学习的能力以及积极探索与创新精神;在素养体系中,科传将培养学生深刻认识祖国的历史、文化、国情、法律、政治,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学会如何平衡快乐生活与成功事业,培养广阔视野与智慧胆识,明理“和而不同”的处世哲学;在职业体系中,科传将重视学生的职业规划与创业教育,培养学生主动的态度、坚实的执行力与合作精神,培养学生提炼人生和工作的艺术与技巧。


  科传的新,在于管理上的新。科传将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管理模式,未来的教学,不仅要侧重于怎么“教”,更要侧重于怎样“学”,鼓励学生从现象或问题入手,通过研究去主动学习,自主利用各种资源解决复杂问题,帮助学生塑造审辩之思维,训练独立之精神、树立责任之意识,以充分释放个人潜能。科传未来从管理上可打造三级生态系统,营造大学与社会共生共赢,充分实现大学功能,服务地方发展,推进社会进步:一是“自然生态”,新校区在环境营造上将提倡绿色环保理念,校园的规划布局将有利于师生互动、合作与教学活动的开展;二是“知识生态”,通过学校制度、机制和文化的塑造,构建促进知识发现、传播和转移以及利于创新、共享和应用的平台;三是“社会生态”,新校区通过开放校园、共享资源,与其他社会组织积极互动、开展各级各类友好合作。


  科传的新,在于服务上的新。为服务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科传将根据学生个人需求、知识储备和专业特长进行应用型人才分类培养。学校未来可建立四大导师体系:一学业导师,由专业教师兼任,根据学生的个性、兴趣、学习能力需要,为学生的学业发展提供辅导和建议,促使学生的学业进步;二校外导师,由社会各个领域的成功人士担任,帮助学生提前了解社会、人生经验和职场规则,帮助学生更成熟地融入社会,增强其竞争力与社会适应力;三生活导师,由辅导员兼任,通过提供日常生活的支持,让学生在学力助推、心理健康、特长发展等方面获得帮助;四朋辈导师,由高年级的优秀学生担任,通过新老生交流互助,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与生活环境,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提高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


  新的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机遇!我们要全心全意建设好新校区,并以新校区建设为契机,紧紧围绕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确立“规模、特色、质量、创新”的发展战略,适应新时代对高等教育的挑战和市场对人才的要求,努力实现教育理念的创新,树立开放意识、市场意识和全球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我们要全心全意建设好新校区,并以新校区建设为契机,面向社会和市场办学,发挥自身优势,凝聚一流人才,将个人自身发展嵌入到学校高速发展的链条之中,将学校高速发展汇入到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洪流之中。在扩大规模、保证质量的同时,走出一条符合科传实际的产、学、研相结合、相促进的办学新路,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你好,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你好,未来!让我们众志成城,与时俱进,共同描绘美好的画卷,献礼建党百年!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