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王晓枫:这就是我心中的科传新校区(教师组一等奖)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1-06-16  责任编辑:王晓枫

  十年前,我与民生结缘。作为当年“民生新校区”的第一批学生,从2011年刚入校时只有一栋宿舍楼,到2015年毕业时各种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再到如今工作6年后校园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游泳馆、小游园……一切当时不曾想过的东西,如今都有了。十年间,我见证了“民生新校区”建设发展的点点滴滴。


  从2019年起,学校新校区选址工作提上日程,2020年5月最终确定下来,1370亩是当前校园面积的3倍之多。作为学校的一份子,和其他老师一样,每当有新校区的消息时,我都无比激动,盼望着“河南最小的本科高校”能早日长大。


  十年前,成为“民生人”,入住“民生新校区”学习;十年后,成为“科传人”,畅想在“科传新校区”工作。在新的十年里,“科传新校区”必将快速建设和发展,作为曾经的学生,现在的老师,也来谈谈我心中的新校区是怎样的。


我心中的新校区应是育人模式创新化的新校区


  近年来,教育部等多个部门下发相关文件,要求积极推动高校育人模式的创新,建立书院制学生管理模式。何谓书院制?书院制是实现通识教育和专才教育相结合,力图达到均衡教育目标的一种学生教育管理制度。近年来,实施书院制教育成为中国高校教育改革的一种积极探索和有效尝试。书院制能将不同学科专业背景的学生汇聚在一个小型社区进行集中管理,社区内除有学生宿舍外,还有供书院师生研讨、活动、生活的多用途场地。每一名学生都有着双重身份,既隶属于住宿书院,同时也是所在专业学院的同学。他们的专业学习主要由专业学院负责,而专业课程以外的学习和生活则由书院负责管理。


  在学校去年制定的《十年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今后要进行书院制建设,然而当前校区受办学空间等因素的制约,很难进行书院制建设改革,因此在新校区建设时可充分结合书院制改革要求进行空间规划,以书院制建设为抓手,推动学校育人模式的创新。


我心中的新校区应是学生活动品牌化的新校区


  新校区建设应更加充分考虑文化育人的的重要性,着力发挥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特色文化的引领作用,着重打造品牌特色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使学生在无形中得到熏陶和提升。


  当前,各二级学院每年坚持举办特色活动,如红色经典诵读、党务知识竞赛、导游风采大赛、三笔字大赛、5.12护士节展演、铸音等活动,经过多年的发展积淀,已经成为各自的品牌活动。学校应在当前各个二级学院举办的品牌活动的基础上,积极策划创意好、形式新,能够代表科传形象的品牌活动,并且争取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打造成为科传学院的名片。鉴于新校区校园面积大,争取达到每班每院每社团、每周每月都有特色品牌活动,真正使新校区形成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陶冶学生情操,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我心中的新校区应是日常运行智慧化的新校区


  新校区的占地面积是现校区占地面积的3倍之多,这就意味着办事的距离增大了,以往十分钟的路程现在可能要走半个小时,因此,新校区在规划设计时要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建设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化校园。


  智慧化校园的应用场景较多,包含无纸化办公、智能校门、手机借书考勤、智能楼宇、未来教室等。鉴于当前校区在办公流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推进新校区无纸化办公室显得十分必要,例如一些常规事项可以采用电子印章的方式进行检阅和审批,这样可以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更能极大地提升办公效率。又比如每年新生开学迎新过程中,需做学校做大量的数据统计以及安排新生宿舍,通过智慧迎新提前在网上收集好相关数据,就可以避免新生入学时排队办理,直接入住……总之,就是要让各个校园场景更加智慧化,来提升各方面效率,让师生把更多的时间和精投入到学习和工作当中,不断提升师生的幸福感。


我心中的新校区应是建筑风格特色化的新校区


  新校区坐拥绝佳的地理位置,南邻郑开科学大道(东京大道),北邻郑徐高铁,东临十三大街(开港大道),今后连霍高度也会在此新建出入口,与此同时,新校区东紧邻开封市新体育中心和宋都紫薇公园,这样的位置,注定未来会有巨大的车流量和人流量,因此一定要将学校临路建筑,特别是东侧及南侧大门建成富有特色的地标性建筑,达到使乘坐高铁的旅客在车厢内就对学校的建筑风格印象深刻,使开车经过的路人不由自主地放慢车速,使步行经过的市民或游客争相拿出手机拍照或驻足合影留念,争取能使这些建筑成为开封市或郑开区域中网友打卡的热门“景点”。


  此外,开封是一个有着丰厚文化底蕴的城市,新校区应在规划设计时充分考虑开封地方特色,特别是与宋文化的相结合,最好融入一定的古风古韵,可以在整体的建筑风格中,也可在校园某一区域。与此同时,借助新校区便利的交通条件,还可在规划时与开封市文化建设发展需求相结合,采取合作方式建设开封市某领域特色博物馆、文化馆,承接开封市或全国文化交流活动,陶冶师生高雅情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校文化品位。


我心中的新校区应是环境生态公园化的新校区


  新校区南临涧水河,东临宋都紫薇公园,这无疑为新校区生态公园化建设奠定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基础。正如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所描述的意境:“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虽然这是一种理想的环境,试问谁不向往学习工作生活在这样的校园中呢?


  我心中的新校区应在一年四季中放眼望去都能看到绿色,不仅包含地表的绿色绿植物,也应有绿色建筑,如“屋顶绿化”,这就要求在设计规划时根据屋顶绿化形式及植物生长条件确定合理的屋顶绿化构造和屋顶荷载,除此之外,还要安装蓄水装置,收集雨水或灌溉水过滤后循环利用。除了绿色之外,新校区还应设置各种主题的小花园,一年四季都有五颜六色的花竞相开放,各个季节都有引人入胜的景观,在这样的环境中或大声朗读学习,或低头细语交流,不觉间心旷神怡,精神抖擞。


  我心中的新校区应有自己的校花,如武大的樱花、厦大的凤凰花……建议新校区以“玉兰花”作为校花,玉兰花型优美、清香宜人,蕴含“优雅、高洁、报恩、进取”之意。“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菊之落英”,这句话就是我国古代伟大诗人屈原对玉兰高洁、美丽的歌颂。玉兰花花期一般在2-5月,试想届时满校园集中连片的玉兰花,必定使师生沉醉其中,加上报业集团强大的宣传资源,必定会使新校区成为郑开之间春季打卡旅游的热门景点。


  新校区校园面积更大,建筑面积也会更大,假如使用市政集中供暖,不仅成本高,且制冷还要需独安装空调,条件允许情况下,建议新校区继续使用地下水进行供热或制冷,可减少大量成本、节约大量能源。秉承绿色化理念,新校区还应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校园路灯、宿舍热水供应……除此之外,还可以使用无负压节能系统、中水回收利用系统等等来进行资源的节约、回收和再利用。


  新校区虽交通便利,但美中不足是北侧距郑徐高铁、连霍高速近,噪音较大。鉴于此,可在新校区北侧营造绿化林带,既可减弱噪声污染,又能美化环境。此外,开封距离近黄河较近,风沙较大,特别是换季时,绿化林带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小风速、遮挡沙尘。


  以上就是本人对科传新校区的一些畅想,由于篇幅限制,诸多地方未能展开阐述。希望在往后余生可以看着她、陪着她、见证她变得越来更好,因为她不仅仅是一片区域,更承载着我们对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未来的美好期许。作为一名在宣传岗位上工作的老师,我一定会积极为科传新校区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