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关于2021年度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的通知



作者: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1-06-03  责任编辑:李曼琳

各学院:


  为完成河南省教育厅“力争2022年前本科高校校级及以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达到学校专业课程(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数1/3左右”的建设目标,现将我校2021年度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范围


  建设课程类型包括:通识教育课、公共基础课、学科/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创新创业类课程,优先支持课程建设基础比较扎实且通过中期验收或结项验收或上课达标考核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程立项建设。


  二、建设要求


  1.各学院结合自身特色、专业和课程优势自主向学校推荐。每个学院原则上限申报5门;公共政治、公共英语、公共数学可分别单独再申报3门,公共计算机再申报1门。


  2.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在岗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一般应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所主持申报课程须至少开设1年以上。课程团队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所有主讲教师均应在教学一线长期承担该课程教学任务。


  3.课程团队须提交课程教学资料(包括课程教案、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等)以及《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时长 10 分钟内的说课视频(包括教学理念、课程设计、课程实施、改革成效等)、1 节课堂实录教学视频。课程视频制作规范参见《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附件3)。


  4.经批准立项建设的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学校给予每门课程6000元的专项建设经费,按照立项、中期验收通过、结项验收通过三个时间节点拨付,每个时间点可启动使用总资金的1/3。经费主要用于与在线课程建设直接相关的支出类目,如调研、教学视频制作、多媒体课件或教学资料制作、图书资料采购印刷等。


  5.校级精品在线课程建设团队要对照《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附件3),加强教学设计、完善教学内容、丰富教学资源、跟踪教育评价、做好支持服务,保证课程按照建设计划及时上线、平稳运行、促进教改、效果良好,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课程内容要导向正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具有较高的科学性水平。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6.学校通过使用评价、定期检查等方式,对在线开放课程的在线运行、实际应用、教学效果等进行跟踪监测和综合评价。对中期验收、结项验收不达标的课程,取消立项建设,终止后续经费使用。


  7.各学院要切实做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工作,把在线开放课程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建立在线开放课程教学与学习的管理、激励机制,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结合、翻转课堂等改革实践,不断提升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水平和能力。


  三、立项程序


  1.学院推荐。课程负责人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各学院根据本单位课程建设规划,组织符合建设范围的课程积极申报。


  2.专家评审。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的团队组成、教学内容、建设基础及后续建设计划等进行评审。


  3.学校立项。学校根据专家评审意见,综合各单位以往课程建设和运营维护情况,择优立项。


  4.课程认定。课程建设周期为2年。建设期内,学校将采用网上监测、使用评价、定期检查等方式,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进行跟踪监测和综合评价。连续2年运行平稳、更新维护快、使用效益好、师生评价高的课程,经学校验收达到结项合格标准,将被认定为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四、工作要求


  各学院请于2021年6月25日前将《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附件1)、《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2)的纸质和电子版,以及课程教学资料(包括课程大纲、教案、教学进度表)、10 分钟内的说课视频、1 节课堂实录教学视频的电子版报送教务处(行政楼9429丁智学老师)。


  1、仅《申报书》(一式三份)和《汇总表》(一式一份)提供纸质版,一个档案袋只装入一门课程申报材料,档案袋正面用《申报书》封面粘贴。


  2、包括《申报书》、课程教学资料、说课视频、课堂实录等材料的电子版材料要以“学院+课程负责人+课程名称”文件夹命名进行打包。各学院收齐后,连同本单位《汇总表》一起打包,并命名为“校级精品在线课程+单位名称”,统一报送教务处。


  五、其它说明


  1.各学院可以充分利用学校智慧教室、微课录播室资源进行课程教学视频的录制。如有需要,请提前同教务处李明哲老师预约。


  2.原则上,本年度校级精品在线课程立项向课程建设基础扎实且通过中期或结项验收的课程或已通过上课达标考核的课程倾斜。


  3.下一年度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申报将从此次立项的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遴选推荐。


  附件: 1.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


  2.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汇总表


  3.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


  教务处

  2021年6月3日


附件1-申报书.doc

附件2-汇总表.doc

附件3-建设标准.doc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