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彩云教授为学校“青年大讲堂”作首场讲座


  2350aa9b087597b247cc819f4739b1a_副本

  4月28日下午,由校团委、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会共同举办的科传“青年大讲堂”第1期学习活动在4106教室成功举办。思政教研室教师、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会成员、全校学生团干认真聆听了全国思政课名师、思政教研室带头人孟彩云教授讲授的党课《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

  本次党课分为“学党史,百年辉煌寻来路;立潮头,波涛汹涌浪淘沙;守初心,薪火相传再出发”三个部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展过程,剖析了出席中共一大十三位党员的人生故事,阐释了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在“学党史,百年辉煌寻来路”部分,孟彩云以一个个小问题和小故事串联起来讲述了中共一大召开和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过程;在“立潮头,波涛汹涌浪淘沙”部分,她将参加中共一大的十三位代表的人生轨迹分为投敌叛党、丧志变节,误入歧途、迷途知返,矢志不移、身离心仪,献身真理、视死如归,践约信念、奋斗终生五个类型,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在“守初心,薪火相传再出发”部分,孟彩云着力阐释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由此引出了革命精神的继承、丰富和发展。孟彩云采取的“提问-释疑-故事讲述”的新颖的教学方式激发了台下学生极大的兴趣。

  “孟老师今天所讲的红船精神,对我们学习党史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只有不断传承红船精神,在我们未来成长的道路上才会风雨无阻,勇攀高峰。”青马学会会长许航鹭说。

  “我们的青年学生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通过开展青年大讲堂活动,让广大学生自觉学党史,知党情,勇担复兴大任,争做时代新人。”青马学会指导教师薛风说。

  据悉,科传“青年大讲堂”系列活动计划每学年举办六期,活动内容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以学生为主体,促进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地发挥青年主力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