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海涛教授为理工学院师生党员讲“红色电波,浴血辉煌”主题党课


4_副本

  4月21日下午,理工学院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校督导组组长,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带头人毛海涛教授为理工学院全体师生党员上了一节详实、生动的“红色电波,浴血辉煌”主题党课。

  毛海涛详细讲解了艰苦奋战的历史背景下,我们党的信息技术的发展历史。红军时期南昌起义,标志着人民通信兵的诞生,也标志着我军信息技术部队的诞生;抗日战争时期,无线电总台成立,使总部的无线电通信人员和通信器材全部集中,加强了统一管理与合理使用,提高了无线电通信的质量和效率;解放战争时期,无线电台成为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指挥前线的唯一通信工具,在险恶的形势下,中央机关一驻扎下来,毛泽东便立即通过电台和电报指挥前线作战;抗美援朝时期,美军利用电磁波干扰,掩护轰炸机对志愿军补给线进行空袭,志愿军与美军展开了一次电子对抗战,经过分析雷达被干扰的现象,不断改变频率,加装抗干扰电路等措施,最终使得美军的电磁干扰失灵,使得志愿军不再受美军轰炸机威胁。最后,毛海涛对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等相关专业的学生提出了要求,要认真学习红色电波里的党史,学以致用,运用专业知识,继续在信息通讯领域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此次活动是理工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党总支副书记孙永胜要求大家要结合专业学党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精神,要做到政治立场坚定,技术要精明,体格要健壮,认真学习好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