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孟彩云教授为学校党员干部讲党课《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



作者:徐楠 摄影 李世鹏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1-04-17  责任编辑:徐楠

DSC09757 拷贝


DSC09743 拷贝



  4月16日上午,学校会议室座无虚席,领导班子、中基层干部及教师党员都在认真聆听全国思政课名师、思政教研室带头人孟彩云教授讲授的党课《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本次党课分为“学党史,百年辉煌寻来路;立潮头,波涛汹涌浪淘沙;守初心,薪火相传再出发”三个部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展过程,剖析了出席中共一大十三位党员的人生故事,阐释了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


  在“学党史,百年辉煌寻来路”过程,孟彩云以一个个小问题和小故事串联起来讲述了中共一大召开和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过程;在“立潮头,波涛汹涌浪淘沙”部分,她将参加中共一大的十三位代表的人生轨迹分为投敌叛党、丧志变节,误入歧途、迷途知返,矢志不移、身离心仪,献身真理、视死如归,践约信念、奋斗终生五个类型,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在“守初心,薪火相传再出发”部分,孟彩云着力阐释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由此引出了革命精神的继承、丰富和发展。孟彩云采取的“提问-释疑-故事讲述”的新颖的教学方式激发了台下教师党员极大的兴趣。


  “孟老师为我们讲述的不仅是一堂党课,更是一堂人生教育课。我们从十三个党员的人生轨迹得到启示:共产党员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守住初心、担起使命。”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庞安超说。


  “党史教育走深走实的关键在于我们要挖掘每个历史事件背后的故事,剖析故事中蕴含的教育意义。孟老师为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教学示范课。”思政教研室主任张磊说。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