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雷锋精神滋养初心 为“中国梦”添砖加瓦


      雷锋,一个22岁年轻的生命,虽说短暂,却坚定地告诉我们:人,应该怎样生活、如何面对人生?22年很长,长得足够发生许多故事;22年又很短,短的可以用几个字词就能标注特征。雷锋身上体现着永一磨灭的精神:平凡之中见伟大!雷锋身体生病时,仍坚持参加义务劳动;他冒着大雨、步行两个多小时送大嫂回家;他把积攒下来的零钱,一次又一次捐献给灾区人民……回望雷锋一生走过的路,平凡的故事数不胜数。虽然每一个故事都是凡人之光,但故事中的每一个情节,至今仍依稀可见,最终汇聚和凝结成了伟大的时代精神。

       岁月如歌,抚纸感怀。今天,当我们翻开日历,当我们阅读雷锋故事,一份激动仍旧激荡于怀。2021年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新年贺词说:“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一语唤来三春,暖遍天下人心。中南海的声音传到了全国每一个角落,也传遍了五湖四海。

       我们每个人,在贺词中找到自己的身影了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和特殊的战斗中,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连的救治、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让我们有力量不顾一切、勇往直前的奋进;感谢每一名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者,让我们懂得家国情怀的意义;感谢伟大昌盛的祖国,让我们更加珍惜山河无恙、岁月静好;感谢一切的经历,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念、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何为初心?简单的说:初心,从内心诞生。不忘初心,就是不忘记最初的心愿。那么,初心意味着什么、我们每个人要为自己的初心承担什么,不是一句话能够解答清楚。初心的形成也许很简单,但是它的完成却是一个很艰苦且漫长的过程。跳水界有个说法叫:“十年磨一秒”,运动员入水那一秒的姿态决定了成绩,但为了这一秒要用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来重复练习转体、抱膝、反身等基本动作。其实各行各业都有这“一秒”的荣光,它会酬报所有的努力。

       一年365天,不应该只是日复一日的重复叠加,而应该天天有内容、日日有收获。作为年轻的新时代青年一代,我有幸生长成长在新时代,有初心滋养、有雷锋精神伴随,我和我的祖国定会一路高歌、坚定前行,为实现自己的小目标努力奋斗,最终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