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开学第一堂思政课——“戍边英雄”精神让爱国主义教育入脑入心



作者:徐楠 薛风 摄影:李世鹏  来源:党委宣传部 人文学院  时间:2021-03-12  责任编辑:徐楠

 

薛风


     近日,学院薛风老师以“大好河山,寸土不让“为题为学生上开学第一堂思政课的照片被省教育厅转载,并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引起了广泛关注。


  新学期伊始,学院思政课教师经过多次的集体备课和认真研讨,决定以“学习戍边英雄精神”为主题,为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他们融入诗歌、歌曲、纪录视频等形式,生动解读了战士们保家卫国,舍身忘死的精神。因为这些牺牲的战士都是与在校大学生年龄相仿的青年,有着相似的爱好和成长经历,得到了大学生们的强烈共鸣。


  “陈红军烈士即将成为父亲,却没等到儿子出生的一天;战士肖思远,突围后义无反顾返回营救战友,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战士王焯冉,在渡河前出支援途中,拼力救助被冲散的战友脱险,自己却淹没在冰河之中。”听到这样动人的讲述,很多大学生都流下了热泪。


  “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00后,肖思远、王焯冉两位烈士又是河南老乡。为了祖国牺牲自己年轻的生命,他们是真正有大义、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是我们所有人学习的榜样。”2019级法学专业学生李冉婷说。


  “这些戍边英雄以他们的鲜血和生命回答了新时代‘谁是最可爱的人’,我们应该刻苦学习,报效祖国,不负英雄嘱托。”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陈炳旭说。


  据悉,学院思政课教师将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的重要主题,他们丰富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式,做了很多积极的探索,得到了在校大学生的好评。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