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学院召开应用型课程教学研讨会



作者:崔璨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1-01-10  责任编辑:李曼琳

  1月7日下午,学院在综合楼9612会议室召开了应用型课程教学研讨会。各分院院长、副院长、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教务处同志共五十多人参加了会议。学院副院长王天仕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方云录主持。


  王天仕做了《应用型课程的教学设计与实践》的专题报告。他从应用型课程的发展背景、应用型课程的体系构建、教学目标设计的逻辑互证、教师教学行为的转变四部分深入解读了开展应用型课程教学设计的遵循原则和实践路径,强调应用型课程改革的本质是从学科课程体系到行动课程体系的转变过程、是从知识储备到知识应用的重构过程,在应用型课程设计与教学实践中,要坚持“双标”视野、“三化”方法、“四真”原则和“五互证”逻辑,要以毕业岗位技术能力培养为目标围绕课程定位、设计、实施、评价的四要素设计课程矩阵,保证课程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评价性。


  应用型课程教学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学生技术能力为核心,改变传统教学模式,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用结合、混合式课程、翻转课堂、学科竞赛以赛促学、成果导向教育等课程范式和教学模式,要积极探索以过程性评价为突破口的系统性课程评价机制的变革。王天仕还以具体的课程设计为实例,详细介绍了应用型课程开发的流程。


  王天仕提出推进应用型课程教学改革实践,既要遵循高等教育改革大势又要结合学院和教师自身的具体情况逐步实施,要与打造金课、一流课程、一流专业、精品在线课程等各项教学质量工程项目融汇贯通,要与学院正在推行的小学期、专业建设、教师课程达标考核、教师“一人一招”动手能力提升等联合发力,通过出台相应的配套实施方案和激励措施,鼓励教师积极更新观念、拓宽思路、转变行动,在全院范围内逐步形成一批优秀应用型课程。


  会后,各教学单位将继续围绕应用型课程的教学设计与教学实践展开讨论,为作好今后教学做好必要的准备。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