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培养黄河文化传承者——学院建立黄河·中国文旅创新实习实训基地



作者:徐楠 摄影:王晓枫 陈佩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0-12-18  责任编辑:李曼琳


黄河2


黄河4


  大河听涛,青春飞扬。12月17日下午,学院41名师生代表来到开封市沿黄生态廊道黑岗口观景台,参加在这里举行的黄河·中国文旅创新基地暨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揭牌仪式。这是河南大学民生学院首个以黄河文化传承创新为主题的实习实训基地,也是践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今后,学院的师生们将在这里更好地“听黄河、观黄河、讲黄河、护黄河”。


  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庞安超与开封市第一黄河河务局局长潘佳良共同为河南大学民生学院黄河·中国文旅创新基地暨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揭牌。揭牌仪式完成后,河南大学民生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全体学生认真聆听了潘佳良对于黄河·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开封段)的介绍,了解了开封与黄河的文化渊源及将要建成的宋文化展示区、悬河文化展示馆等与黄河文化密切相关的文化展示工程。


  据介绍,学院黄河·中国文旅创新基地暨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包括了开封市(生态廊道)柳园口风景区、黑岗口观景台、铁牛村、黄河文化研究院(铁塔公园)、开封市一渠六河全线等黄河文化传承地。今后,学院将与开封市黄河河务局合作,结合优势师资力量和特色专业,打造一支高水平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通过设计豫黄河文化带丛书;以开封黄河生态廊道建设为主题,拍摄系列宣传视频;组织师生讲解黄河历史、文化等有力措施,将该基地打造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黄河文化传承基地。


  “开封自古以来就与黄河有着紧密的联系,我们有必要在黄河流淌过的土地建立研学实践基地,既通过学习和实践夯实了学生的专业知识,让他们了解中原厚重的黄河文化,又为黄河文化的传承与黄河生态保护尽一份力。在黄河边为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培训班学员讲授第一课,对于深化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也有着特殊的意义。”庞安超说。


  眺望着气势磅礴的母亲河,学生党员高菲说:“在黄河边听黄河故事,我们对母亲河又有了更真实更深刻的理解。作为黄河文化的传承者,我希望用自己的声音将动人的黄河故事传播出得更广、更远。”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