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传媒学院邵川院长为学生做“纪录片创作”专题讲座



作者:李帆、马蕊  来源:传媒学院  时间:2020-11-20  责任编辑:李曼琳

微信图片_20201120154814_副本


微信图片_20201120154822_副本


  11月19日下午,传媒学院院长、广播电视编导学科带头人邵川教授为学院学生做了“纪录片创作”专题讲座。

  

  邵川从纪录片定义和原则、中国纪录片的发展经历、纪录片的创作方法三个方面对纪录片创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结合纪录片的理论为学生插播了部分国内外经典纪录片片段和个人的获奖作品片例,从选择视点、寻找兴奋点、设定特定场景、记述过程等方面讲述了纪录片的叙事方法,并与同学们分享了纪录片专业大赛与学科竞赛的选题取向和专业要求。邵川勉励学生,要充分利用大学的学习平台,培养现代大学生的社会视角,观察社会,观察生活,选取文化传承、凡人小事、社会和谐以及火热的大学校园生活等题材,以纪录片的形式,创作产生一批好作业、好作品、好的社会产品。

  

  本次纪录片创作专业讲座得到了学生的好评。2019级广播电视编导班学生孙悦谈到:“邵川老师的讲座激发了我们研究纪录片的兴趣,为以后的学习和创作指明了方向。他的敬业精神特别令人感动。我们以后要学好专业知识,以手中的摄像机记录社会和人生,创作更好的作品。”

  

  邵川教授简介

  邵川,男,汉族,江苏沛县人,教授,国家二级导演,现为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传媒学院院长兼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摄影家协会会员,河南广播电视协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省教育厅教学指导委员会戏剧与影视学类专家委员,河南商会广告高校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开封市影视家协会名誉主席。长期从事新闻采集、影视节目摄制和艺术教育工作。2000年被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广电厅评为“河南省电视文艺工作者十佳”。被河南省人大、省记者协会评为“河南省优秀记者”。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