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河南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项目的通知


全院各单位: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本科高校课程思政项目建设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现将有关申报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各教学环节育人功能,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有机融合的协同育人格局,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建设原则

  (一)突出立德树人重点。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点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突出有机融合导向。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必须坚持育人育才相统一。抓好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关键是解决好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两张皮”问题,不断完善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融合,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有机融合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

  三、建设要求

  课程思政建设要针对性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按照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组织、教学方法和效果考核等方面发挥样板示范作用,逐步建设课程思政示范教学资源库。要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不断提升学生的课程学习体验、学习效果,坚决防止“贴标签”“两张皮”。

  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均采取“先立项建设,后评价认定”的方式进行,建设周期为2年,建设期满后,教育厅将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价认定。

  四、申报具体要求

  (一)申报人申报前须仔细了解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本科高校课程思政项目建设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文件要求认真填写相应《申报书》,并参照相应《评价标准》提供对应支撑佐证材料(PDF格式,不大于50M),并对支撑材料佐证部分进行明确注释。期间,申报课程思政样板课程的负责人可联系教务处李明哲老师安排录制课程视频(不超过20分钟,mp4格式,不大于500M)。

  (二)申报人将《申报书》、支撑佐证等材料交至各分院,各分院择优推荐1-2项于11月16日9:00前送至教务处(行政楼9429)。

  (三)学院适时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遴选。学院拟推荐上报的项目,教务处将协助申报人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完善资料和网上申报。

  附件1:课程思政样板课程申报书.doc

  附件2:课程思政样板课程评价标准.docx

  附件3: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申报书.doc

  附件4: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评价标准.docx

  附件5: 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本科高校课程思政项目建设的通知.pdf

  教务处

  2020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