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这是我听过的最好的思政课。”—— 孟彩云教授为学院教师上“学四史”主题思政课



作者:李曼琳 摄影:陈佩 朱鸿阳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0-11-06  责任编辑:徐楠

DSC03934


DSC03890


   《黄河大合唱》《共和国之恋》《天路》《走向复兴》……听着这一首首带有时代记忆的经典歌曲,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在座领导、教师心潮澎湃。11月5日下午,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全国思政课名师、思政教研室带头人孟彩云教授正在为学院领导、中层干部及辅导员上一堂以《百年奋斗百年歌——谈中国共产党守初心担使命》为题的思政课。这是学院师生响应党中央号召,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系列主题活动的一部分。

  

  孟彩云以14首展现不同历史时期社会真实形态的经典红色歌曲为切入点,饱含深情地将“四史”娓娓道来。她谈到,中国共产党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境重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进行的一切努力和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的幸福和民族的复兴。正是由于始终坚持这个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并带领全中国人民走向复兴,走向辉煌。在讲到共产党员数学家张广厚在国家清贫年代,仍坚定理想与信念,以惊人的毅力为国家数学学科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直到最后积劳成疾的故事时,孟彩云眼泛泪光,动情地念着歌曲《共和国之恋》里面的这两句歌词:“纵然是凄风苦雨,我也不会离你而去”“纵然我扑倒在地,一颗心依然举着你”。

  

  “这是我听过的最好的思政课。聆听一首首动人的歌曲,听孟老师讲述歌曲背后的故事,让我们进一步理解了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当听到无数年少的红军战士牺牲在雪山草地,铁人王进喜用身体搅拌泥浆时,我流泪了。”医学院辅导员吴金鸽说。

  

  据悉,孟彩云教授曾在近期召开的河南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座谈会做了题为“我愿用一辈子上好思政课”的发言,谈了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四十多年来的感悟与坚守,得到了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及与会领导高度赞扬。

  

  孟彩云老师简介


  孟彩云,河南大学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共党员。先后荣获河南大学首届“十佳”教工,开封市优秀教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南省普通高校教学名师,河南省普通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劳动模范,曾宪梓教育基金会高等师范院校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