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的转型与破局——王国印教授为学院学子作讲座


  12月5日下午,经济学院王国印教授于在艺术楼报告厅作了一场“以能源的转型与破局,及人类能源困局的终结与中国的最终崛起”为主题的讲座。

  王国印从人类使用最普遍、最原始的能源讲起,以此引入正题,并从能源问题、世界能源转型、中国的能源革命、人类能源困局及其终结、中国可控核聚变技术创新与中国崛起五大方面深刻阐述。王教授深入浅出,解释了能源的重要性以及现存的能源危机;分析了当今世界能源结构和世界能源转型方向;详细讲述了我国在能源方面要努力实现大幅度降低二氧化碳强度,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比例的目标。

  王国印说,能源在我们生活中一直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正面临愈来愈严重的多重能源危机,如何应对这些危机已是各国尤其我国政府高度关注和力图解决的重大课题,优质能源的出现和先进能源的使用无疑会对未来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力。我国虽然在可控核聚变技术方面已取得突破,但由于本身创新力不够等问题始终制约着我国新能源技术利用的发展。

  最后,王国印向在座师生提出希望,保护环境、节能减排、爱护自然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为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