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河南豫剧二团“名家名段折子戏”走进民生学院


_D8B8447

5V3A8135_副本

5V3A8188_副本

5V3A7996

  11月18日晚7点,河南豫剧二团2019年度“戏曲进校园”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专场演出“名家名段折子戏”在大礼堂精彩呈现。学院领导师生齐聚一堂,共同接受经典戏剧艺术的熏陶。

  演出在经典曲目《百鸟朝凤》的唢呐独奏中缓缓拉开序幕,唢呐演奏出舒展优美而附有歌唱性的前奏,并模仿各类鸟叫,呈现百鸟齐鸣的景象,逗趣诙谐。《泪洒相思地·投湖》以韵味浓郁、抑扬顿挫的唱腔,将主人公悲伤绝望的心境渲染的淋漓尽致,声入人心,感染全场。原创红色豫剧《马本斋》将红色革命情怀与传统戏剧形式融合,谱写了一曲中华儿女团结互助、抗日救国的英雄赞歌。一曲清唱的《花木兰》选段婉约悲壮,凸显巾帼不让须眉的英雄气概,让在场师生感动之余感受到了豫剧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现代戏《老子 儿子 弦子》通过老子与儿子之间的生活互动情况表现出浓郁的人情味,同时也反映出两代人如何相互理解的问题。《访鼠测字》情节曲折紧凑,环环紧扣,演员用精湛传神的表演技艺,将人物塑造的活灵活现,引来观众的频频叫好,掌声不断。

  戏曲是我国文化的瑰宝,豫剧以铿锵有力的腔调唱出了传统艺术的优美壮歌,凭借着生动活泼而又极富舞台性的表达形式而广受欢迎。此次“戏曲进校园”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唤起了学院师生对戏曲艺术的喜爱,更让这项古老的艺术焕发出新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