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民生
扫一扫,关注民生
您目前的位置:本站首页> >历程回眸>正文
光辉历程(2019.9——2020.8)
时间:2020-10-03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王晓枫  

丹桂飘香,笑纳八方来客;晴空万里,喜迎莘莘学子。2019年9月2日和3日,是学院迎接2019级新生的日子。学院东门“魅力民生欢迎你”的红色展板格外引人瞩目,校园里热闹非凡,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和家长,四千余名有志青年将在民生学院开启自己的求知之路、梦想之旅。


艳阳高照,秋风送爽,随着暑期十七项工作的圆满完成和4000余名新生的顺利入学,民生校园里处处焕发出新气象。2019年9月4日上午9:30,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董林率集团党委领导班子莅临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学院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参观校园。


在新学年开学之时,在第35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2019年9月5日下午15:00,学院在大礼堂隆重召开2019年教职工大会。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务副书记刘道衔主持。刘道衔介绍了召开本次大会的意义和目的。本次教职工大会,一是全面总结学院2018—2019学年的工作;二是总结暑期工作,肯定民生人任劳任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三是在学院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统一思想,鼓舞士气,号召全体教职工撸起袖子加油干,齐心推动民生发展,携手共迎辉煌未来。


为进一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座谈会和省教育大会的精神,在学院转型期提高学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2019年9月12日下午,学院在图书馆2楼报告厅召开学生工作研讨会。学院院长郑逢斌,党委书记王庆礼,党委常务副书记刘道衔,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庞安超,副院长张国梁,王天仕,王艳,副院长、工会主席吴国胜,各行政部门负责人,分院副书记及全体辅导员老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王庆礼主持。


2019年9月17日下午,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第三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学院图书馆9楼会议室顺利召开。学院董事长委托人董林,副董事长宋纯鹏,执行董事刘志军,执行董事委托人孙德中,董事靳德永、王庆礼、王艳,董事委托人马斌、郑逢斌,监事委托人裴强出席了会议,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和学院其他领导和工作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董林主持。


9月20日上午,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学院党委书记王庆礼做动员报告。学院党委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刘道衔主持。


2019年10月1日是河南大学民生学院2017级护理学大学生朱玲悦的第20个生日,是2016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李刚大学阶段的最后一个生日,也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的“00”后大学生董仕轩、程明慧、党娅单第19个生日。他们眼睛盯着大屏幕,心潮澎湃共同期待共和国70华诞国庆阅兵的到来。对于他们来讲,这个生日有着不凡的意义。


2019年10月1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学院艺术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学院党委书记王庆礼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第二届委员会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建设全国一流独立学院而努力奋斗》的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第三届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学院第二届党委工作报告和第一届纪委工作报告。在随后举行的中国共产党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举产生了以王庆礼为书记,刘道衔为常务副书记,庞安超为副书记的新一届学院党委领导。在举行的中国共产党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第二届纪委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举了以庞安超为第二届纪委检查委员会书记,刘雪东为副书记的新一届学院纪委领导。


“大伯、二伯牺牲在长征路上,我们只能遥望祭奠;下雨天,父亲在家打草鞋时,哼起了红歌,唱着唱着不禁掉下眼泪。”10月31日上午,学院大礼堂座无虚席,学院院长郑逢斌以亲身经历为师生讲述了精彩的大别山红色故事。他在讲述过程中数次哽咽。师生们被大别山革命先烈们前赴后继,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深深感染。


2019年11月3日,河南省民办教育研究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召开。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河南省委主委张震宇,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袁凯声,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综合研究部主任王烽,河南省社科联学会处调研员郭继英,河南省政府办公厅教育信息化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鹏军,民进河南省委秘书长李远,郑州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管理处副处长苗伟,以及来自全省各地民办教育行业的近400名代表参加会议。学院院长郑逢斌当选为河南省民办教育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学院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当选为河南省民办教育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根据工作需要,经秘书长提名,学院院长助理李国民担任河南省民办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


平均年龄刚满20岁的十个小丫,在高手如云的2019年第八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总决赛中获得了大学乙组规定Streetjazz 特等奖, 大学乙组街舞规定hip-hop一等奖,大学乙组轻器械健身操4级一等奖,大学乙组有氧舞蹈4级二等奖的骄人战绩。她们不是专业运动员,而是学院非体育、艺术类专业的在校大学生。


丑时仍在寂静的街道开出租的司机,寅时准备开封传统早餐的早餐店员工,卯时清扫街道的清洁工……由河南大学民生学院2016级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大学生团队历时半年,独立拍摄、制作完成的纪录片作品《汴梁十二钟》以古代十二地支计时法作为全片主架构,选取古都开封十二个不同岗位的普通劳动者,通过时间的进程忠实记录他们在不同时刻的工作场景、生活故事。这部以“小人物”为主角,有温度、有深度的纪录片,感动了观众和评委,获得第四届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节大学生单元最佳纪录片奖。另外学院作品《千年朱韵》、《版刻、流韵》获得纪录片优秀作品奖,《缩影》、《多彩中国》获入围奖。


近日,开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关于命名2018年度市级文明单位(标兵)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被授予“开封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2019年12月27日上午,学院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特邀河南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田宪臣教授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田宪臣从基本框架、重要意义、显著优势三大方面,通过历史回顾、数据分析等方式对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学院领导、两委委员、各职能部处的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团总支书记、支部书记、教职工党员、部分无课教师认真聆听了讲解。会议由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段富力主持。


2020年1月4日下午,河南省民办教育研究会2020年新春团拜会在郑州举办。河南省民办教育研究会名誉会长祁葆珠、河南省民办教育研究会会长张民服等领导出席会议,全省民办教育领域大中小学代表共千余人参加会议。会上表彰了2019年度全省民办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学院获得“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特色办学先进单位”、“教育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学院院长郑逢斌荣获“特色办学先进个人”称号,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庞安超荣获“党建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张治江、方云录等多名同志分别获得“教育管理先进个人”、“特色办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20年1月10日下午,学院四届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隆重举行,学院领导,教职工代表与会。学院党委书记王庆礼致开幕词,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做了题为《攻坚克难谋发展,改革创新见成效,加快推进全国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的工作报告,副院长张国梁致闭幕词。会上,经110名正式代表认真讨论、审议,全票通过了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代表们分为四组认真讨论了学院一年以来的各项工作,并由唐世锋、朱丽娟、郑芊、郭琳媛四位同志分别代表四个小组对学院提出了有关科研奖励、智慧校园建设、人事考核、工会活动及教职工福利等方面的宝贵建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庞安超主持。


争分夺秒重防控,团结协作同行动 ——学院扎实推进“新冠肺炎”防控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武汉及全国流行的消息传来,学院马上成立以院长、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专项会议统一部署疫情流行期间的各项工作。全院教职工停止休假,争分夺秒,团结协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其他相关工作,保证防控工作万无一失。具体举措包括以下几点:

  一、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让疫情防控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学院指定了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从防控目标、工作原则、组织机构与职责、防控措施及任务分工、责任追究、善后与恢复工作、防控保障等方面做了全面规定,让疫情防控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二、杜绝学生提前返校,暂停一切校园参观活动

  学院制定《关于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寒假学生返校事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暂停校园参观活动的通知》,杜绝学生提前返校,暂停一切校园参观活动,从源头上切断病毒传播可能,保证师生安全。

  三、做好教职工及学生假期外出情况及身体状况的统计报备工作

  学院制定《做好教职工生出行信息统计的通知》,统计学院教职工及全体学生假期出行去向及与武汉人员接触情况,统计他们及家属的身体状况,要求每日统计,每日上报。对于瞒报的情况严肃处理。

  四、做好校园的消毒防疫工作

  学院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全员协作,做好校园宿舍区、教学区及生活区的消毒防疫工作,保证无死角全方位消毒,为开学做准备。

  五、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工作

  充分发挥学院“一网两微”作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工作,宣传内容包括实时疫情、国家政策、学院举措、防疫保健常识等,同时利用网络评论员做好网上舆论监督工作,保证学院师生不信谣、不传谣。

  六、做好教职工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心理疏导工作

  充分发挥党总支、团总支、辅导员及工会的作用,做好教职工生的心理疏导工作,让大家能够客观理智地对待疫情,以党团员的使命担当和乐观的心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同心战“疫”担使命,甘做基层“螺丝钉”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党员为战“疫”助力

  运用“互联网+”思维纵深拓宽党建工作,引入翻转课堂、实践教学等新颖的教学方式,做志愿者,为村民讲解防疫知识;以手中毛笔、画笔向逆行者致敬,主动承担值班任务,做好校园卫生防疫;捐款捐物……“新冠”肺炎流行期间,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党员牢记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同心战“疫”,甘愿做基层默默奉献的“螺丝钉”。

  以线上党日活动深化爱国情

  学院党委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运用“互联网+”思维纵深拓宽党建工作,开展“云”党日活动。教工支部通过视频交流、自学的方式,对“战疫”工作进行了以查漏补缺,力求创新为目的自我总结,通过总结发现不足与短板,并在此基础上探索新的措施和方法。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线上学习习总书记战“疫”期间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同上思政课,同观升旗仪式,宣读防疫倡议书等主题党日活动,帮助青年党员守初心、担使命,以浓浓爱国情投入到战“疫”阻击战中。

  以高质量线上教学践行党员使命

  特殊时期,学院教师党员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模式,不仅正常完成教学任务,而且引入翻转课堂、实践教学等新颖的教学方式;利用QQ、微信等新媒体形式和线上教学平台促进师生互动,即使反馈教学效果,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另外,分院院长、副院长,党总支副书记、学科带头人、辅导员老师积极辅导学生的考研复试和就业指导工作,在线上与学生谈心,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让学生感受到学院的关怀与温暖。

  用知识点亮群众心中的灯

  走下学校讲台,张磊、王霞老师在以熟悉的家乡话在家乡周口市太康县杨庙乡庞楼行政村为村民讲述讲解国家的防疫政策、防控措施,做好村民心理疏导与安抚工作。两位夫妇拿着大喇叭、戴着红袖标在村里每家每户做宣传,让村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走下讲台,他们用知识点亮村民心中的灯,把村民的“防疫思政课”讲得生动精彩。

  同样,学生党员也积极担任志愿者,利用所学知识为村民和社区居民做好服务。参与居委会文件统计的学生党员王朝正,负责小区出入登记的学生党员沈西岳,参与救火的学生党员何晓航等也在各自家乡为战“疫”默默贡献力量。

  用艺术之笔向“逆行者”致敬

  指导教师、学生参与“战疫”书法作品展的孙全杰老师,以画笔勾勒白衣天使形象的王晓宁老师……学院艺术学院师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以百余幅书画、设计等作品表达战“疫”决心;传媒学院师生党员创作朗诵视频《姐姐如意》,《你们最美》,声情并茂地表达了对奋战在战役一线的“逆行者”的深深敬意。

  除此之外,师生党员还认真站好岗,做好校园防疫安全巡查、完成火车站值班等工作任务。并积极自愿捐款捐物价值六万余元。

  疫情当前,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党员以浓浓的爱国情和担当奉献精神践行了新时代党员的初心使命。


2020年3月13日上午,学院在综合楼六楼会议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学院领导刘道衔、高如民、庞安超、吴国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由庞安超主持。会上,相关职能部门对上次会议所安排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并对下一阶段相关工作开展进行了筹划。与会人员还对工作中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了集中研判讨论。学院领导边听取汇报,边对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针对在前期防控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及时完善工作方案,改进工作措施;二是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做好本单位自查工作,针对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三是增强紧迫感,根据上级安排研究制定开学倒计时工作方案,确保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保障到位;四是学院基建工作要趁师生未返校之前,加快工作进度,努力降低开学后防控风险。刘道衔、高如民强调,学院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警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学院事业发展,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2020年4月3日上午,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学院董事长董林带领报业集团党委班子成员一行来到开封,实地考察学院新校区选址。学院领导郑逢斌、王庆礼等陪同考察。

董林一行实地察看了新校区选址点,认真聆听了郑逢斌、王庆礼、刘道衔等学院领导关于新校区建设用地的基本情况、前期规划方案、规划设计情况的介绍,详细了解了新校区建设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针对学院“转设”的相关工作安排与学院领导进行了交流。集团领导对学院为新校区建设前期所做的准备工作表示肯定,并对后续工作细节进行了深入探讨。

考察结束后,董林一行来到学院,了解学院在疫情防控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参观了校园,大家无不为春意盎然的校园美景所陶醉。全体人员在图书馆前合影留念。

据悉,目前学院新校区选址规划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新校区选址拟定在开封市西北部,东西邻十三大街与十五大街、南北邻东京大道与复兴大道,占地面积1400亩左右。新校区除满足学院师生教学、生活的需要,还将规划建设K12教育综合体、附属医院等配套项目。


到万亩大蒜生产基地了解大蒜的种植及生长,到潘安食品有限公司了解大蒜深加工及产业升级,到裴村电商产业园与平台主播交流大蒜线上销售流程,和杞县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共同聆听孟彩云教授现场主讲的战疫党课……2020年4月9日上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赴“中国大蒜之乡”杞县参加主题党日活动。这次带着蒜香的党日活动,开启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党委与杞县县委合作校地共建序幕。


2020年4月17日,学院召开江凌部长视察学院重要讲话精神暨学院发展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外聘专家、全体中层干部、教研室负责人、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与会。会议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郑逢斌院长从学院的基本情况、办学特色、转设与发展规划、转设面临的困难四个方面作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发展工作汇报;党委书记王庆礼传达江凌部长视察学院时的讲话精神及省委高工委、河南大学、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相关领导参加学院专题研讨会时的讲话精神;第二个阶段,与会人员分为四组就学院未来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分组讨论;第三个阶段,各组代表就各组讨论情况作汇报,学院领导结合自己分管工作,针对学院未来发展分别发言;最后,由王庆礼总结讲话。


2020年4月23日下午,河南省教育厅人事处副处长丁建志一行三人到学院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学准备工作。学院领导为他们介绍了学院为了迎接复学在物资储备、防控防疫、保卫安全、餐饮卫生、教学管理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陪同他们通过了配有全自动红外体温监测仪的校门口防疫通道,查看了防疫物资储备室、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党建长廊、教室、餐厅、学生宿舍等场所。丁建志对学院为迎接复学所做的各项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为迎接学生复学,高校一定要做到精细化管理,保证万无一失。另外,还应该做好学生复学以后的线上、线下教学衔接、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帮助学生更快地适应校园生活,真正做到防疫工作和教学管理工作两手抓。


在2020年5月15日高等教育评价机构软科发布的“2020软科中国独立学院排名”中,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排名第17名,在上榜的234所独立学院中成绩优异,位居河南省独立学院第一。


2020年5月27日,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发展历史上又迎来一个里程碑时刻: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新校区用地框架协议在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成功签订,学院面积将扩容两倍以上。目前,民生学院处于“转设”发展的关键时期,把民生学院建设成全国一流应用型大学,是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和开封市的共同目标。但民生学院现有校园面积仅500亩,被网民称为河南最好的独立学院、“最小的本科”院校。为推动民生学院的转设和发展,开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学院新校区项目,此次以较低价格提供了新校区用地。用地共计1370亩,选址位于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黄金地段。


2020年5月28日下午,学院召开“三转两重”工作动员会,学院领导,全体教职工参会。会议围绕学院“转设”、“转型”、“转轨”及“新校区建设”和“学院接课”两项重点工作进行布置安排。学院院长郑逢斌做了专题报告。会上,刘道衔、高如民、王艳分享了郑州西亚斯学院、黄淮学院、商丘师范学院三所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经验,并结合学院发展谈了心得体会;高如民和庞安超对本学期期末考试和毕业生返校的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会议由党委书记王庆礼主持。


2020年7月9日,为期四天的教师上课达标考核活动圆满落幕,来自7个教学单位的39名达标考核教师以及全院600余名观摩教师参加,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相关部门领导以及学生家长代表也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教师上课达标考核包括审核材料、实验技能考核、课程综述以及讲课考核四个阶段:7月6日上午,评委首先在学院6203机房对考核教师的材料,对照评分细则进行了详细认真的审核;当天下午,相关教师在6203机房参加了实验技能考核,考察教师的实际动手能力和操作能力;7月7日在学院大礼堂,随机抽取部分教师集中进行了课程综述和讲课考核;7月8-9日,分为四组同时进行。


2020年7月13日至7月21日,学院组织开展了新进教师岗前培训活动。通过专题讲座、教学示范、经验交流等形式,提升新进教师的师德修养水平及业务能力,帮助他们了解学院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文化。学院院长郑逢斌为新进教师讲授岗前培训第一课,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规划、专业建设、课程达标考核等方面的内容,鼓励新进教师爱职业,爱学生,爱自己,爱课堂,为将民生学院建设成为全国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共同努力;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刘道衔以“讲规矩、守纪律、师德师风”为题,激励新进教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做育人楷模;学院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在培训中强调,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提高师德修养,始终做到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严谨治学,团结友善,为人师表。学院副院长王天仕、吕银弟、司玉分别从教学设计与教学质量、应用型高校双师型队伍建设、学校薪酬体系及考核绩效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的讲解。



1598260904557699

为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综合素质,提高执行力,2020年8月18日—8月21日,学院举办了中基层干部及业务骨干培训班,学院领导、中基层干部及业务骨干共计15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共分两项内容,“金字塔思维与公文写作”课程就常用公文的格式要点、行文规则及办文流程等方面,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执行力的认知和提升”课程通过案例分析,情景模拟,分组讨论,视频学习等形式对执行力的内涵进行了充分解读,对员工执行不到位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深入讲解了如何加强执行力的4R系统,有效加深了学员对执行力的理解,激发了他们的内在管理潜能。



2020年8月28日上午,学院在艺术楼报告厅举行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特聘教授聘任仪式。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三十五名高级编辑、知名记者及其他业界精英从学院院长郑逢斌手中接过聘书,正式成为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特聘教授及特聘讲师。聘任仪式由学院党委书记王庆礼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