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播音主持专业学科带头人陶继新教授指导新生清晨练声



作者:陶继新  来源:传媒学院  时间:2020-10-07  责任编辑:徐楠

播音学生练声


  10月6日清晨6:40,也是新生正式上课的第二天,雨后的民生湖秋水一碧、垂柳亮绿,月桥飞架,空气清新,播音主持专业2020级学生在学科带头人陶继新教授的带领下开始练声,这是他们专业素养实践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陶继新先分组对男女生站姿做了指导,然后教给大家“改善口腔共鸣的要领”,接着教大家说了一段儿快板书《奇袭白虎团》的片段。这不是要让同学们学习曲艺表演,而是要让大家学习和了解语言表达中“节奏”手段的运用。说的时候要用拍手代替打竹板儿,打着节奏,一点儿都不能乱;最后,他教同学们朗诵了蒲松龄的自勉联儿——“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通过集体朗诵,大家学会了将语音语调与身势语恰如其分地结合起来。

  

  练声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2020级播音主持专业学生吕晨阳说:“入学以前以为大学练声和艺考时差不多,通过陶老师的指点,发现其中蕴含着这么多学问。以后一定要早起坚持练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陶继新老师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必须把功夫下在平时。不仅要坚持不懈地练声,而且还要不断创新形式,丰富教学内容,以培养“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人才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