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孟磊教授为学院师生作“新时代传媒素养修炼指要”主题讲座



作者:李曼琳 康冰冰  来源:党委宣传部 传媒学院  时间:2020-09-24  责任编辑:李曼琳

  9月23日下午,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总编辑孟磊应邀为学院师生作“新时代传媒素养修炼指要”主题讲座。讲座由传媒学院院长邵川主持。


  孟磊从“四全媒体时代,人人都是媒体人”出发,围绕“新时代”和“传媒素养”这两个关键词,引发师生对新闻学专业发展前景的思考,并提出了讲座的核心问题,即“怎样做一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记者?”孟磊结合自己丰富的从业经验及新闻案例,分析了一个优秀记者应具备的9个传媒素养。第一层次是要具备四个基本素质:了解和把握社会热点的能力、发展和迅速采集重要信息的能力、辨识真相的能力、受众分析的能力;第二层次是要解决传播的三个关键问题,即对谁说、说什么、怎么说;第三层次强调了媒体工作者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48字”新闻舆论工作新方针,牢记初心与使命,认真思考“为什么说”和“说成什么”这两个问题。


  在互动环节中,传媒学院的师生与孟磊就“新闻学相关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学生最需要获得的能力”等问题展开了热切的交流。孟磊说,新闻工作者要观天下事知五千年,要在实践中磨炼、在时间上沉淀。


  邵川对孟磊教授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并对传媒学子提出了要“培养新闻眼”“培养新闻脑”“培养新闻手”的要求,表达了“难也要当记者,再难也要争当好记者”的殷切希望。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