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顺利承办河南省民办高校会计学类专业骨干教师培训班


1

2

3

4

5

6

7

8

9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河南省教育大会精神,持续加强民办高校专业建设,稳步提高民办高校办学水平,7月22日至24日,由河南省教育厅举办,我院承办的河南省民办高校会计学类专业骨干教师培训班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河南大学干部培训中心顺利开展。河南省各民办院校的会计学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班的学习。

  7月22日下午,举行开班仪式,河南省教育厅政法处、民办教育处副处长平奇,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刘道衔,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副院长王天仕,副院长王艳,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商学院名誉院长刘建中教授,经济学院院长李杰教授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刘道衔主持。平奇致开幕词,高如民致欢迎词。平奇谈到,民办高校是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生力军。教育的关键在教师,本次培训班不仅可以促进省民办高校会计学专业教师的交流,学习,提高他们的教学、科研水平,而且以此为契机,促进民办高校会计学专业课程教学发展上一个台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高如民强调,会计学是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的品牌专业,希望通过此次培训班的学习,我们可以向兄弟院校多吸纳宝贵经验,促进会计学专业课程教学改革和创新,也希望各位青年教师能够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勤于学习和思考,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7月23日上午,大家首先认真聆听了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会计学会理事潘飞的讲座《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潘飞认真分析了大数据时代会计学研究者强化意识,突破传统,提升效益的方式。随后,河南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省会计领军人才武龙为大家作了学术报告,提出了中高级财务管理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路——战略管理下的财务思维和应用导向的教学内容改革。

  7月23日下午,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旅游研究院文化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程遂营以辛弃疾的词《青玉案·元夕》引出讲座主题,从历史和经济发展的角度解读了丝绸之路对于中外文明交流的重要意义。河南大学商学院会计学主任,河南省会计领军人才方健副教授为大家解读了内部控制理论引入管理学的重要意义。

  7月24日上午,河南大学民生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河南省科学技术带头人郑逢斌教授以深入浅出的语言,为大家介绍了“我们身边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解析了信息时代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国家安全,学术研究,科学实验,日常生活等方方面面带来的深入影响,引出了如何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运用于会计学课程教学改革的主题,给予各位老师全新的研究思路,为此次培训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讲座完毕,郑逢斌代表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致闭幕词,向顺利结业的全体教师表示祝贺,向相关专家,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并为优秀学员代表颁发获结业证书。

  针对此次培训,河南大学民生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还在培训间隙穿插了引导学员参观河南大学校史馆,学员与专家学者交流等环节,帮助大家了解百年名校河南大学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让学员们印象深刻。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不仅开拓了眼界,了解了会计学及其他学科前沿的学术研究动态,掌握了适应时代发展的教学思路和研究方法,而且还了解了河南大学及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的历史及办学理念,收获颇丰。非常感谢主办方和承办方的真心付出,回学校后一定要认真总结此次培训心得,为民办高校会计学专业建设及课程教学改革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