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监委明确党员干部“五带头五严禁”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梁洁 信息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20-09-23

  9月21日,记者了解到,省纪委监委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抓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工作,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严格落实“五带头五严禁”,以有力措施狠刹奢侈浪费歪风,以高质量监督和扎实工作成效,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全省落地落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有力保障粮食安全。

  省纪委监委强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突出监督重点,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紧盯公务活动用餐、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从我做起、模范践行。拓宽监督渠道,用好“四风”问题举报平台,创新日常监督方式方法,加大对违规公款吃喝、超标准公务接待、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涉及餐饮浪费问题线索的交办督办力度。强化监督检查,广泛开展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光盘行动”专项检查,注重发现被巡视巡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餐饮浪费违规违纪问题,做到精准发现、精准分析、精准报告。严格执纪问责,对公务活动用餐和个人餐饮消费中不符合厉行节约要求的行为,及时咬耳扯袖、提醒纠正;对违规公款吃喝、顶风违纪行为,依规依纪依法严查快办;对问题多发、浪费问题严重的地区、部门和单位,开展集中整治,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省纪委监委要求,要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从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做起,严格落实“五带头五严禁”,即带头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禁公务活动大吃大喝、超标准接待;带头尚俭戒奢,严禁个人餐饮消费奢侈浪费、摆阔攀比;带头厉行节约,严禁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过量供应、浪费食物;带头廉洁自律,严禁违规公款吃喝、变通入账;带头弘扬新风,严禁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

  “要加大对查处的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以案明纪、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从源头上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省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压实责任,着力形成制止餐饮浪费的工作合力。督促党委和政府扛稳抓牢主体责任,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扎实实做好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各项工作。

  省纪委监委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方面走在前、作表率,细化完善机关餐饮保障控制成本、适量供应、强化监管、杜绝浪费的具体措施,常态化开展“光盘行动”,引导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树立良好道德风尚。(卢松)